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推荐

人民日报凭栏处:为了心底那份育人情怀

时间:2018-01-11浏览:577设置



    新年采访报道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深深为他先进事迹所感动。4年前,曲建武决定辞去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的职务,到大连海事大学当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他就像一团火,燃烧自己,温暖别人,帮助许许多多的大学生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淡泊名利,扎根教学一线,应该是一名人民教师心中的坚定信念。曲建武大学毕业第一选择就是留校任辅导员,2013年他又坚决重返高校,只因为心中那份割舍不掉的育人情怀。“你这是何必呢?许多人穷其一生,追求厅局长光环,享受厅局级待遇。”有人不解。而曲建武默默用行动做出了回答:当好辅导员是自己报党报国的最好方式。

  当代大学生处在各种信息和思潮交汇的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跟不上,学生就会成为迷途的羔羊。大学生有德有才是合格品,无德有才就会是危险品。引导学生志存高远,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是一名思政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看到曲建武主动提出承担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任务,当翻看起曲建武4年间与大学生互动的200多万字微信和短信……感动的同时也让人感悟到,只有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思想诉求、解决学生思想困惑,才能真正与学生架起心灵的桥梁。

  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忌是生硬地“我打你通”、无的放矢“空对空”,缺乏针对性和说服力。只有敢于直面热点话题、解答难点问题,思政工作才能入脑入心。而如今,我们也看到,像曲建武一样的贴紧实际、敢于创新、制动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规律的高校辅导员越来越多,思政教育的成果正在慢慢开花结果。

  无私奉献,待生如子,给学生春天般的温暖,是一名辅导员、一位好老师应当追求的目标。连续4年担任139名大学生的辅导员,曲建武犹如一名父亲,热爱自己的每一个孩子。来自偏远、贫困、民族等地区的大学生,经济上有困难,心灵上有困惑,需要润物无声地帮助,需要校正出发的航向,于是曲建武自己出资建立20多万元的爱心基金,用于给大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让无数学生消融了心头的冰雪。

  从起点回到原点,用“教师—官员—教师”的别样人生,谱写一曲令人景仰的园丁之歌,曲建武的经历或许是特殊的,但是他对学生无私的爱,对学生思想的引领,值得每一位教师学习。(王金海)人民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18 版)(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