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风雪兼程,生命接力延续生的希望

时间:2018-01-11浏览:495设置

  

      新年第一天,23岁的阜阳小伙郭鹏(化名)突发车祸,医生们虽积极救治,年轻的生命终因伤情太重而于1月7日离世。他离世后捐献的器官,让3名患者重新开启新的人生,这也是阜阳市2018年的第一例器官捐献。

  

      1月1日早上,郭鹏在高速公路上遭遇车祸,紧急送进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医生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损伤。虽及时接受了紧急抢救,他仍出现瞳孔散大、脑干反射和自主呼吸消失等情况,处于重度昏迷状态,经医生初步判定,已处于脑死亡状态。

  

      在郭鹏生命进入倒计时的同时,远在200多公里外的合肥,3个危重病人正与病魔做最后的抗争。 1月7日那天,这3个人的命运开始与郭鹏紧密相连。

  

      郭鹏的孩子还很小,父母都是农民,他是家里唯一的支柱。 “他全身插着管子,整整抢救了一周。医生最终确诊没有救治的可能,家人的一线希望还是没了……”悲痛欲绝时,郭鹏的父亲含泪向医生表达了捐献器官的想法:“他还这么年轻,身体器官都是好的。能救别人,也算给我们留个念想。 ”

  

      1月7日下午3点,安医大一附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得知消息,第一时间驱车赶赴阜阳,开始进行捐献前的评估和沟通工作。晚上近10点,脑死亡判定专家、器官获取组的专家们也紧急赶到。因前几日的暴雪天气导致路面结冰,原本2个小时的车程花了4个多小时。时间就是生命,大家没有休息,顾不上吃饭,立刻紧张有序地展开工作。经过专家判定,郭鹏符合脑死亡诊断标准,可以实施器官捐献。 23时30分,器官获取手术开始。 8日凌晨零点20分,郭鹏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被取出,需立刻转运至器官移植医院。

  

      器官移植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是一场与死神的较量。由于离体器官保存时间有限,必须在几个小时内植入患者体内。但由于天气原因,阜阳市区所有高速入口都已封闭,运送器官的团队决定乘坐最近一趟凌晨1点35分的火车赶回合肥。暴雪后的阜阳地面已经结冰,车辆行驶异常艰难。运送团队立刻联系当地火车站,器官转运绿色通道迅速启动,确保专家团队以最快的速度进站乘车。零下十度的天气里,大家一路狂奔……终于,在列车开车前1分钟,专家们带着“生命的礼物”顺利登上火车。

  

      8日凌晨4点50分,器官安全到达安医大一附院。三位等待移植的患者已和移植团队医生们提前在手术室等待。4点55分,三台手术同时展开,获取的肾脏、肝脏进行修补,病肝取出,新的器官移入体内……上午11点,历经6个小时,肝脏移植手术顺利完成;下午6点,历经13个小时,两例肾脏移植手术也全部顺利完成。“接受肾脏移植的是两位尿毒症患者,分别是37岁和39岁,目前恢复良好,生命体征平稳,植入的肾脏已开始正常工作,半个月左右可以出院。 ”安医大一附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廖贵益说。 “9号上午,接受肝脏移植的49岁女患者已拔除了气管插管,能坐起身吃流食了!”安医大一附院移植中心主任赵红川言语中透出欣慰。

  

      从得知器官捐献意愿的消息,到器官顺利植入患者的体内,只有27个小时;从捐献器官被取出到送至移植手术室,只有短短4个半小时。风雪兼程,与时间赛跑、向生命致敬,传递着爱的力量,最终守护了生的希望。

  

      据了解,2017年,安医大一附院共完成人体器官捐献23例,肾移植108例,肝移植11例。

  

  

时间:2018-01-10
来源: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80110/article_3629939.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