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晚报:安医大一附院成功实施“延迟分娩”方案

时间:2018-01-23浏览:1934设置


      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带来的双胎妊娠容易发生异常,当双胎之一发生异常时,如何选择性保留更是难上加难,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通过“定向”减胎法,让失独妈妈重新收获健康的宝宝。


      失独妈妈试管得双胎


      13年前,阿夏(化名)唯一的孩子因白血病不幸去世。13年来,阿夏和老公为了再生育一个孩子,一直辗转求医,跑遍了全国的大医院,做了一次又一次的尝试。直到今年,阿夏终于通过试管婴儿怀孕了,而且是双胎,一家人喜出望外。


      然而阿夏已经46岁了,高龄又是双胎,比起一般的孕妇来说风险大大增加。孕15周的时候,在外地医院做了无创DNA检查却提示“21-三体”高风险,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唐氏儿”的可能性非常大。阿夏来到安医大一附院妇产科,经过双胎羊水脱落细胞染色体核型检查,医生告诉阿夏,诊断双胎其中的一个为“21-三体”,另一个仍是健康的。


      安医大一附院妇产科魏兆莲主任得知阿夏的情况后,和阿夏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在经过一系列的评估分析之后,决定为阿夏实施“定向”减胎——选择性药物减胎术。在医院超声科及重症产科等多学科的配合下,产前诊断中心袁静博士顺利完成了阿夏的手术,手术时阿夏已经妊娠24周。术后“定向”减胎的胎儿心脏停止搏动,保留胎儿胎心正常。术后1周复查结果显示,保留的胎儿的相关指标均正常,在阿夏的腹中健康地生长着。


      “定向”减胎保留正常胎儿


      “定向”减胎术是在产前诊断明确双胎之一结构发育异常或存在染色体疾病后,选择性通过药物终止异常胎儿,同时继续保留正常胎儿直至分娩,保证正常胎儿的出生。选择性双胎减胎术可定向选择保留正常胎儿,大大减少双胎妊娠的风险发生,目前国内能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寥寥可数。



时间:2018-01-18

来源:http://www.ah.xinhuanet.com/2018-01/18/c_1122278398.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