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师生风采】根植药学谋发展 科研创新报祖国 ——记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我校药学教师团队

时间:2018-02-11浏览:752设置

  近日,喜讯传来,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我校药学院陈飞虎教授领衔的药学教师团队荣登榜单。据悉,本次黄大年团队创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进行的创建活动,全国共201个团队入选,团队负责人基本为各自领域的领军科学家和知名学者,包括数十位两院院士、国家杰青等,我省有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6支团队入选。

  我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药学教师团队以我校药学院陈飞虎教授为带头人,承担了我校药学学科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一个专业知识过硬、勇于创新以及团结协作的优秀集体。该团队学术骨干16人,有15位博士;现有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8人,博导4人,硕导15人,是个年富力强、积极向上,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发展、融入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的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团队。

  多年来,我校药学教师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经过多年的悉心打造成绩斐然,为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特别是医药卫生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好学力行,精心铸造师德师风

    我校药学教师团队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海外交流办学、本科生导师制、第二课堂等系列举措,着力加强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第二课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涉及到政治、哲学、生活等方方面面,培养学生情操。建立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寝室制度,通过不定期的走访,建立微信群,保持与学生24小时全天候联系,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动态。通过大学生文艺汇演、五四合唱表演、演讲比赛、辩论赛、校园情景剧、文明寝室创建实践,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造就良医,一心抓好教育教学

    我校药学教师团队所在的临床药理学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其《临床药理学》是国家精品课程,也是首批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规划课程。团队成员将自己所学和教学经验融入到《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等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中,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使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团队先后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13年来主持教学项目16项。2012年起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酒精滥用与中毒研究所共同举办了四届国际肝脏病会议,使学科建设国际化发展,开拓了学生的视野。2012以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04名,博士研究生15人。

  团队指导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药学实验技能大赛、“药苑论坛”等各项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在第二、三、四届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中,他们指导的本科生均获得特等奖;2016、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和特等奖;2016、2017年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和特等奖;在全国和省“挑战杯”创业及科技论文大赛先后获得了3个全国铜奖、3个省级金奖、3个省级二等奖。近5年培养的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34人,校十佳学术新星4人,多篇论文获得校年度“十佳论文”,参加全国及安徽省药理学年会获得多项奖励。

博学悟真,不断追求科研创新

    我校药学教师团队建设了抗炎免疫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安徽省创新药物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院等多个平台,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十八大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国家级课题共21项;省部级及横向科研23项。2013年来发表SCI文章332篇,其中ESI热点论文2篇,高被引论文7篇。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美国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项。2004-2013年间本学科抗炎与免疫药物药理方向获得资助项目数全国排名第一(中国药理学通报,2014)。

中西兼容,创造平台服务社会

    我校药学教师团队利用科研优势,探索“三位一体”的产学研联合体,服务于安徽经济社会建设。他们与合肥合源药业有限公司、安徽省新星药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立“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产学研平台,支持完成了6个创新药物的成药性研究,2个新药完成临床前研究工作,1个获临床研究批件。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助的鬼针草总黄酮胶囊的临床前研究等。对全反式维甲酸(ATRA)进行结构改造,筛选出4-氨基-2-三氟甲基苯基维甲酸酯(ATPR),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化学实体,有望成为化学药品1.1类抗肿瘤新药,项目获得美国、欧洲、中国发明专利。

    在省发改委立项支持下,团队与宁国亿邦食品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老鹰茶苗组培研究所”,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12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防治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脂、脂肪肝和免疫调节等方面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项目与近2000户农民签订了长期的保护价收购合同,为贫困山区的脱贫致富创新思路。

瞄准一流,精心打造团队建设

    我校药学教师团队在抗炎免疫药理学、肝脏药理学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以李俊教授和陈飞虎教授领衔申报的药理与毒理学学科和药学学科分别获得2017年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及国内一流学科资助,以李俊教授领衔的“以重大疾病机制研究为导向的新药发现研究团队”获得“安徽省引进高校领军人才团队”称号。经过近些年的不懈努力,该团队已拥有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骨干教师、省高校领军人才称号各1名,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该团队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研发目标明确、发展规划清晰、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健全。

  展望未来,豪情勃发。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我校药学教师团队将瞄准世界一流,努力加强团队建设,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通畅平台,整体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服务健康安徽、美丽中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作新贡献!(吴繁荣 俞传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