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师生风采】做永远的心灵 “摆渡人” ——记第九届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获得者黄锟

时间:2018-02-19浏览:1617设置

  “辅导员其实就是在扮演着‘摆渡人’的角色,摆渡大学生的青春,也摆渡自己的人生。或许,这就是辅导员,始终在坚守,一直在超越,永远扎根在立德树人的责任田里,直到心满意足的老去。那时,再如今天般回忆人生,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一名光荣的高校辅导员!”

  雷鸣般的掌声随之响起。这是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终审答辩的现场,在北京会议中心的最后一位发言人叫黄锟,是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凭借着突出的个人事迹和优秀的现场表现,她成功跻身全国前50强,最终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成为安徽省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辅导员。

育人之初,责任之始

  2009年,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的黄老师来到我校当辅导员,那一年,她25岁。刚工作时,黄锟对许多事务并不怎么熟悉,但她踏踏实实,虚心向上级和前辈请教,尽职尽责做好工作。迎新的第一周,她为了多接触同学,几乎没有正经吃过一次饭,甚至连续十几个小时陪伴在学生左右,第一个月,她记住了全部240名学生。

  即使这样负责努力,也不可避免会遇到困难。接任一个年级的辅导员时,黄锟遇到了头疼的问题:班风很差,学生太消极。黄锟专门给学生开了一次主题班会,想加强交流,没想到他们十分不情愿,甚至有学生嚷嚷“我管好我自己就行了。”班会已经开不下去了,形成僵局,黄老师见状,也不制止学生的抱怨行为,反而让他们尽情释放负面情绪,把心里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突然,班里的小李同学站起来大声说:“班级是我们共同的集体,我们应该一起努力,把它建设得更好呀!我关心着你们每一个人,我能说出全班30位同学的户籍所在地,精确到区和县。”接着,他当着大家的面说出他们的户籍,一点不差。顿时,教室安静下来了,没有人不为之感到震撼。黄老师趁热打铁,计划了一场体验式指导活动。周末带着同学们去了杏花公园,分小组,做游戏,发奖品,讲道理。一次次的欢笑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他们越走越近,打开了心扉,融入了集体。

要当先生,先做学生

  “毛主席曾经说过,要想当先生,先要当学生,而我们辅导员更是如此,”黄锟说:“辅导员工作的第一步是融入学生之中,只有学生对你进行了肯定,他们才会听取你的意见,尊重你的想法。”任职八年,黄锟亲和的品质深入人心,同学们都称她为“黄姐姐”,不仅仅是想表达她年轻,更是表达对黄老师的敬爱之情。她的学生都说:“不论黄老师多少岁,她永远是我们的黄姐姐,只在心态,无关年龄。”

  “真实、平等、正能量、接地气”是她给自己的定位,QQ、博客、微博、微信,黄锟一直用最流行的方式进行思政教育。她既与学生探讨入党、班级建设这类严肃话题,也与他们谈论爱情、健身、电影这类生活话题。2010年,黄锟开始在自己的QQ空间开展网上教育和互动。1月7日,她写下了第一篇日志——《那些连环画,为我插上想象的翅膀》,与学生共忆童年。此后,黄老师又撰写和转发了多篇文章,与学生们交流心得。学校生活有疑惑?来看看《与老师交往攻略》、《多样与平衡——班级管理案例分析两则》;感到萎靡不振时,《后青春宣言》、《没有为心中的梦想颤抖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贴进同学们生活的文字,点击量满满。同学们留下评论:“欢迎老师多写这样的文章,给我们以正确的指导,让我们少走弯路。”黄老师也积极回应:“会坚持下去的,生命不止,笔耕不辍。”她的日志在学生中颇有名气,甚至其他专业、其他高校的学生还慕名而来,把她设为“特别关注”。

渴望大海照亮他人

  你以为黄老师班上就没有那些调皮捣蛋的同学吗?当然不可能,然而黄老师这样认为:“如果你想让人造一艘船,只用教他们如何渴望大海,这就够了。”所以黄老师一直致力于“渴望大海”的教育。黄老师的班上曾出现过一位小张同学,高考成绩是班级前十名,但是志愿没填好,他不喜欢现在的专业。一进入大学,他就陷入恋爱和其他活动中,期末考试竟然成了班里倒数。黄锟知道他心里有一道坎,必须立刻采取措施。第二学期一开始,黄锟便召开班会,把上学期的专业智育成绩和排名情况做了一个综合,并且展示了前十名学生的成绩,对表现好的同学进行了表扬和奖励。这次班会是一剂“猛药”,对小张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他深感与别人之间的差距,意识到自己把不满意专业当成了堕落的借口。于是他找了黄老师谈心,摆正心态,奋发图强,经过一学期的努力,他又进入了专业前几名。

  为了让学生对未来的专业学习和工作产生渴望,黄锟2011年创立“医路同行”论坛,整合附院名医以及优秀学生的力量共同服务学生专业成才。每一期,黄锟都邀请优秀青年教师和学长学姐给低年级学生分享成长经验,讲解专业知识,答疑解惑。学生参与论坛后纷纷点赞:“学长的讲座比新东方专家还棒,很贴近我们的生活!”论坛并不停留于组织讲座,更注重学生和主讲嘉宾中建立长期的联系机制,实现学业指导全程化。黄锟请大三大四的优秀学生给大一大二的学生做“小辅导员”,四六级考试、专业学习经验分享、考研之路……这些对高年级的同学来说是回忆,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就是“干货”,深受学生欢迎。学生们纷纷表示:有了前辈的经验之谈,他们对前方的路看得更加清晰了。学生们在低年级就早早树立了目标,而有目标就有了奋斗的方向。黄锟所带的学生中有第十四届国际生理学竞赛全球前三十名、国际生理学大赛大陆地区热身赛二等奖的精英,还有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的学霸等。

  黄锟对班级党员骨干有较高的要求,在她看来,一个党员的标准,首先是点亮自己,然后才是照亮他人。所以,黄老师班上骨干同学的先锋带头意识也非常强:曹越越同学带领同学进行自发性的社会活动,组建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滕玉竹同学作为校太极团团长,经常指导班级同学打太极……今年,曹越越和滕玉竹也一齐上榜我校2017年度的十佳大学生。她们的成功对其他同学也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就是通过这种“榜样引领”的模式,黄锟带领同学们不断前行。

长路漫漫上下求索

  仅仅与学生打成一片是远远不够的,黄锟从来不忽视辅导员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没有专业能力,理想只是空想”,她时常在心里告诫自己:“要用能力为理想添翼。”工作以来,黄锟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她参加教育部主办培训两项,省级培训两项,社会培训两项,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体验式教育培训师(中级)资格证。她长期为大学生讲授《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潜心研究教学方法,用贴近学生的话语体系,让课堂变得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爱。因为教学能力出众,她参加安徽省第二届就业指导课程比赛,并荣获第一名。

  黄锟还参与省级课题三项、教育部课题一项,发表科研论文四篇,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工作通讯一篇。曾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以及“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光荣称号。在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她荣获安徽省特等奖、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比赛让她意识到辅导员队伍应该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于是她开通了辅导员职业发展微信公众平台,与同行分享工作经验,提升职业能力。平台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辅导员的广泛关注。

  在教育学生的同时,黄锟一直走在了努力学习的前列,有这样的榜样,学生又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地学习、不努力地拼搏呢?

  这是一个学生给她的留言:“不知不觉我已大四,深深感到岁月无痕,回首大学生活,感慨自己四年的变化的时候,不由得想起了您,引导我们一群孩子从一开始的懵懂到渐渐成长,您付出多少心思和精力啊。您是我们永远的心灵‘摆渡人’!” (学生记者 王舒欣 张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