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师生风采】为了那一份沉甸甸的 “安医自豪感” ——记第七届全国医学 (医药) 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谢芬芬

时间:2018-02-20浏览:1955设置

  “本次课程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此刻,计时器上的数字非常配合地归零,并不多一秒,也不少一秒。

  此刻,谢芬芬老师微微鞠躬,擦黑板,关掉 PPT,而讲台下掌声雷动,所有人都为谢老师的精彩授课所打动、所赞叹。

  这是 10 月 20 日至 22 日,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谢芬芬老师代表我校参加比赛,一举获得基础组最高分,并同时荣获最佳现场演示奖和最佳教案奖,而这也是自 2011 年该项赛事举办以来,我校选手第一次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我国医学(医药)教育领域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 教 学 比 赛,覆 盖 面 广、影 响 力大。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 100 余所医学(医药)院校的 105 名选手参赛,其中基础组参赛选手 53 名,有诸如第三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这样的“强敌”在场,可以说是高手如云,要想在这样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实为不易。

  优质的课堂教学、圆满的比赛结 果,在 场 的 评 委 和 听 众 一 同 见证,而备战比赛日子里的那些酸甜苦辣,却只有谢芬芬自己才得以明晓……

  2003 年 7 月,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谢芬芬,以优秀本科毕业生的身份留校,进入基础医学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在逐渐熟悉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她发现自己对教学的热情愈发浓烈,教学工作,于她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兴趣所在,这也是推动她前进的最大动力。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在正常的教学工作之外,谢芬芬还积极参加各种教学基本功大赛,由于扎实的教学功底和比赛前的认真准备,每一次比赛都让她收获颇丰:2008 年参加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2015 年参加省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以及今年的全国医学院校教学基本功大赛,谢芬芬都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十年间连中三元。

  有了丰富的比赛经验,谢芬芬充满自信地报名了此次全国医学院 校 青 年 教 师 教 学 基 本 功 大 赛。她平时就会习惯性收集一些教学素材,2016 年在美国访学期间也下载了很多优质视频和图片,并用于本次大赛。“而所谓的比赛准备,其实只是一种教学强化,而非临阵磨枪。”

  三人行必有我师,为了精益求精,查找自己更多的不足,谢芬芬还找了多方的老师、学生甚至是外行来观看自己的课程,“有时,外行可能更能挑出一些毛病”,谢芬芬都 会 积 极 采 纳 其 中 有 益 的 建 议。指导老师贾雪梅教授在指导时还多次拍下谢老师的授课视频,通过回 放 进 行 自 我 反 思 和 自 我 修 正。“吹毛求疵”到了这般地步,她的课堂技艺当然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此次比赛使用的课件,其实并非 首 次 使 用,从 2008 年 的 校 赛,2015 年的省赛,以至今年的全国比赛,谢老师的《组织胚胎学-胚胎发生总论》 课件都一直被改进和完善着。由于教学视野的不断开阔、自身教学能力的不断长进,谢老师总会发现自己在授课设计和课件上存在的不足,按照谢老师自己的话来说:“我现在看我 2015 年获奖的视频,感觉那时候的授课真的缺陷挺多的。”本次全国竞赛,谢老师在原有的授课设计基础上,融入了崭新的教学理念和人文情怀,加入了“互联网+”的新颖教学手段,采用了自制的橡皮泥教具,并在博导曹云霞教授生殖中心团队的指导下,将最新的临床应用与科研进展引入,使授课内容具备了广度与深度,从而深受评委赞赏并最终获得高分。为了达到最佳的课堂设计和视觉效果,毫不夸张地说,教案和课件每样都来来回回修改了不下一百遍,最终展现在评委和全国观众眼前的是一份精雕细琢的“工艺品”。正是这样一种宁缺毋滥的反思态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这把十年之剑变得锋利,到最后的那一刻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比赛中还发生了一点小插曲。现场授课过程有一个与学生互动的环节,因为授课场地与学生场地距离过大,原先设定为半分钟的演示延迟到一分多钟,让本来严密有序的授课进度被打乱。但是胸有成竹的谢老师并没有因此慌张,十几年的课堂教学经验已让她有足够的应变能力去解决这类状况,她不动声色地关注着台上的计时器,将台词中一些不影响授课效果的辅助词简略,在板书时奋笔疾书尽量节约时间,在课程的总结阶段语速稍微调快……比赛和调整同时进行着,台下的评委和观众们只看到气定神闲的、精彩纷呈的授课过程,而台上的谢老师却在分秒计算着比赛进程,同时还要表现出自信镇定的状态、有条不紊地把每一个知识点表达清楚;而当 20 分钟的时间如期结束时,谢老师也刚好说完最后一个字,随即而来的是台下雷鸣般掌声与赞叹声……将时间卡得如此精确,只有谢老师一人,而这也成为谢老师之前没有预料到的加分项。

  若说此次比赛拔得头筹的主要因素,当非谢芬芬自己对于教学事业的热情与钻研不可,但若非谢老师背后的那支强有力的教学团队,谢老师此次争夺全国冠军的难度又要更上一层。而这只强有力的教学团队,除了指导过众多教学竞赛获奖选手的主要成员贾雪梅教授、许功林老师,还有谢伦芳副教授,以及谢芬芬老师身后的整个组织胚胎学科力量。

  2003 年 谢 老 师 留 校 任 职 于 基础医学院组胚教研室,而贾老师彼时已是教研室德高望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当时学校实行导师制,教研室安排贾雪梅老师与青年教师谢芬芬结成“导师制”的对子,对青年教师关怀有加的贾老师很快就喜欢上了努力好学的谢芬芬,她觉得谢芬芬肯动脑,悟性也高。这对热爱教学至极的师徒从那时起关系就十分融洽,耳濡目染的同时,贾老师的授课风格也给谢老师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从 2008 年参加校赛,2015 年的省赛到如今的国家级比赛,每一次贾老师都给予了谢芬芬莫大的帮助,而 且 这 种 帮 助 已 贯 穿 了 数 十年,最后成为了一种默契。本次比赛的指导老师其实是无偿的,但是贾老师还是自发积极去帮助谢老师参赛。在赛前的最后演练阶段,两个人为了追求更加优质的课件在一起讨论甚至是争执,经常是起早贪黑地忙碌。为了一个字,一个词,一个长短句的排列顺序,一段话的语速,两个人都可讨论许久。教具运用、板书设计、PPT 设计、逻辑推理、互动设计,甚至形体语言和仪表教态等等,这些不可忽视的细节成为两人每次见面的唯一话题……在同一教研室工作的两人生活基本上是交织在一起的。

  而谢芬芬老师身后的整个组胚学科,更是为她此次备战全国竞赛做了许多幕后工作,比如橡皮泥模型教具的制备、科研图片的整理与修改、授课视频的剪辑与播放,每一个细节里都有学科老师们辛勤地付出。

  比赛前一天,我校参赛团队就前往吉林大学,10 月份的合肥气候依然温和,彼处的吉林却是寒冷彻骨,老师们穿着沉甸甸的棉服奔赴赛场,心情也是沉甸甸的。到达吉林大学后领队老师就急切地前往比赛现场观摩,发现现场的屏幕是LED 屏,前期准备的激光笔就无法使用,必须改用教鞭,于是贾雪梅和谢芬芬临时商讨修改对策;讲台前排摆有花盆作修饰之用,但这会妨碍授课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于是向主办方提议搬移花盆;当时比赛的讲台太过狭小,又向主办方提议增加桌子……如此种种,我校团队已经将现场观察的非常透彻,凡是有不利于选手发挥的地方,都会向主办方反应。细节决定成败,用在此时再不为过。

  比赛结果公布之后,其他医学院校的老师都向我校表达祝福之情与敬佩之情,在为本次成绩激动之时,我校老师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股“安医自豪感”。“这一次的比赛让我们认识到,相比于其他的 985、211 高校,我们安徽医科大学也可以走在全国的教育前列,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一份能力与使命,这是我们应该做到的,这也是我们可以做到的。”谢芬芬说。(学生记者 张政 单紫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