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商报:男子腹腔藏“炸弹”“杂交”手术有惊无险

时间:2018-03-01浏览:601设置

安医大二附院完成一例复杂腹主动脉瘤手术

   本报讯(叶琨 郑慧 汪漪)腹主动脉瘤是一种并不少见的疾病,因为发病凶险,一旦破裂随时会引发大出血导致患者死亡,这一疾病常被形容为“不定时炸弹”。近日,安医大二附院接诊到一例复杂腹主动脉瘤病例,患者的肾脏上方藏着一个鸡蛋大小的腹主动脉瘤,瘤体连着内脏动脉,给手术带来很大的难度与风险。所幸,经过该院专家团队一场惊心动魄的“排雷行动”,患者体内的“炸弹”被成功排除,2月26日康复出院。据悉,此类手术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

  患者吴先生44岁,最近两个多月,腹部隐隐有些疼痛,后来胸口也开始疼痛,他才到医院就诊。 CT检查发现,吴先生的肾脏上方长了一个长度近5厘米的腹主动脉瘤,合并有大量的附壁血栓,瘤体累及双侧肾动脉、肠系膜上动脉、腹腔干动脉等四根内脏动脉,属复杂腹主动脉瘤,破裂风险非常高。

  安医大二附院血管外科主任万圣云表示,腹主动脉是位于腹腔内的一条人体直径最粗的血管,主要负责腹腔脏器和腹壁的血液供应,而腹主动脉瘤顾名思义就是腹主动脉局部的瘤样扩张,“它不是真正的肿瘤,但极其凶险,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将会引发大出血,死亡率高达80%~90%。”

  手术治疗是排除“炸弹”的唯一方式,可是吴先生的腹主动脉瘤的生长位置非常不好,瘤体范围内有四根不可或缺的内脏动脉,要做到“既保证内脏动脉的正常血供,又隔绝腹主动脉瘤的血供排除破裂风险”,将手术操作难度提至极限。

  血管外科牵头组织泌尿外科、麻醉科、放射科、ICU等多学科会诊,仔细研究敲定了手术方案——传统开放手术与腔内隔绝术的“杂交”,即各取两种手术的优点。

  手术分两期进行,第一次手术中,泌尿外科团队将患者的右肾往下平移做自体移植,把患者动脉瘤生长段的肾动脉、肾静脉移至右髂总动、静脉;同时血管外科团队用一根人造血管,通过“搭桥”,将肠系膜上动脉的血供“改道”于左髂动脉。术后一周多的监护观察显示,一期手术效果良好,随即安排第二次手术。术中,采用微创腔内隔绝术,通过腹股沟小切口,用支架将患者的动脉瘤从腹主动脉上完全隔绝,就像给坏了胎的自行车直接换了个内胎。两次手术完成后,吴先生胸腹疼痛的症状明显缓解,肾功能状况良好,脾胃肝等器官安然无恙。

  据悉,这是安医大二附院首例去分支技术联合腔内介入治疗的杂交手术,这一手术方式目前在国内也处于领先水平。

  

 时间:2018年2月27日 

来源: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sb/20180227/article_3643834.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