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安艺平:以奋斗姿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时间:2018-03-06浏览:742设置

春回大地、草木蔓发。新的学期,新的希望,新的征程。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 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对我校来说,学校提出2018年是质量提升年、改革深化年和重点突破年,我们要全力打好人才开发、一流学科建设、科研项目跨越、附属医院做强等“四个攻坚战”,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学校事业发展。要打赢这些硬仗,我们需要用奋斗来定义安医大人的2018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起点上实现学校工作的新突破

奋斗姿态是新时代的呼唤。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的寄语饱含哲理、发人深省。人生需要奋斗,没有奋斗的人生是不完美的,未曾经历过奋斗的过程,就无法体会成功的喜悦,人生就会与许多优美的风景无缘。只有经过“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磨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拼搏,才能真正体会“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境和感悟。新时代属于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美好生活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在我们手里创造出来。

奋斗姿态是安医大梦的要求。在过去的2017年,在很多方面取得影响学校长远发展的历史性成绩,值得充分肯定。迈入2018年,安医大发展的年轮已然刻上了第92圈,九秩弦歌声声远,百年梦想在眼前,现在我们正朝着安医大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实迈进,前进路上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以创业者的姿态书写更为耀眼的安医大精神谱系。经过多年积累,学校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关键节点,2018年我们工作的着眼点就是实现人才开发、一流学科建设、科研项目跨越、附属医院做强等重点领域的新突破。

奋斗姿态是一种干事创业的“拼劲”。凡事“爱拼才会赢”,事业都是靠实干创造的,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干事创业有没有拼劲或拼劲大小,直接决定了工作质量和事业成败。毛泽东同志多次提倡干部要做“拼命三郎”,要有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干到底。应该看到,现在已经是20183月份了,全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如果我们稍有缓一缓、放一放、等一等的思想,全年工作任务就很难完成。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焕发热情、鼓足干劲,为了实现崇高的目标追求和更高质量的发展一拼到底。

奋斗姿态是一种敢想善为的“闯劲”。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和劲,就走不出一条好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近些年,学校把改革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7年提出了“五大改革”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又把这些改革举措进一步深化,体现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日新月异,面对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我们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弘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闯劲,走出一条具有安医大特色的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奋斗姿态是一种狠抓落实的“韧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钉钉子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需要一锤一锤接着敲,不断钉下去,才会取得成效。工作都是“一分在部署,九分靠落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当前,在一些部门和单位,不抓落实、搞形式主义的现象还是存在的。有的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搞表面上的红红火火;有的遇到困难喜欢当“鸵鸟”,把脑袋埋到沙堆里装作视而不见;有的执行力差,不能按时完成任务,不能在关键问题上突破;有的喜欢当“甩手掌柜”,乐于升堂坐帐,不当开路先锋……,凡此种种,都是不落实、不担当、不实干的表现。针对这些情况,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抓落实,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严于要求、敢于问责、善于示范,切实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带出队伍、抓出成效。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新学期是一个新起点,孕育着新的希望。让我们拿出拼劲、闯劲和韧劲,对照年度工作目标,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勤勉务实的作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优秀的业绩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