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7岁的她走了却给5人以“生命的礼物”

时间:2018-04-10浏览:470设置

    据江淮晨报报道,4月2日,一个7岁的小天使离开人间,15分钟后,她献出了“生命的礼物”,给5个人带来生的希望。而在前两天,两名年近40岁的壮汉先后因高处坠落失去生机,家人毅然做出义举,分别代他们捐出器官。据了解,2018年至今,安徽省累计实现器官捐献19例,其中,近1/3捐献都是在清明期间完成。

    7岁小天使献出“生命的礼物”

    莹莹(化名)三岁半时被确诊为I型糖尿病。这几年,家人带着她辗转求医,可经过不断治疗,病情却一直未见好转。今年3月底,莹莹的病情加重,来到安医大一附院住院治疗。4月1日,她的病情突然恶化,呼吸骤停引起缺血缺氧性脑病,被送进ICU。很快,莹莹出现呼吸衰竭、深度昏迷,医生告知她已无生还希望。

    得知噩耗,家人悲恸欲绝,妈妈更是伤心得难以自持,可就在这时,他们做出了一个决定——捐出莹莹的器官和角膜,让她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下去。听闻消息,从事多年器官捐献协调工作的孙胜红有点吃惊,“一般来说,都是我先去宣传器官捐献的相关政策后,患者本人或家属才愿意捐献器官。可他们却是主动找到医生,表达了捐献器官的意愿,这并不常见。”

    4月2日,离别的时刻即将到来。莹莹的妈妈给她别上了漂亮的头花和发夹,轻抚着女儿的小脸蛋喃喃道:“我们莹莹一直是个爱漂亮的姑娘,看妈妈和奶奶帮你选的头花好看吗,还有好多好看的发夹,把莹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当日22时许,在家人的万般不舍中,这个来到人间仅7年的小天使“飞”走了。随后,莹莹成功实现器官捐献。

    当晚,安医大一附院器官移植中心连夜为一名42岁的慢加急性肝衰竭女性患者进行急诊肝移植手术,泌尿外科为两名终末期肾病患者进行了急诊肾移植手术,两名眼疾患者移植了眼角膜。莹莹献出的“生命的礼物”,给5名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中年男子捐献器官实现生前愿望

    当莹莹献出“生命的礼物”时,因王尚(化名)而重获新生的几位患者已成功接受手术,正在逐渐康复中。

    王尚是宁国市一名普通的农民,3月29日,他不慎从高处坠落,导致广泛性颅脑损伤、脑疝,很快便处于临终状态,已无救治可能。王尚是个热心肠,向来喜欢帮助别人,每每看到关于器官捐献的新闻总是赞叹不已,曾多次向家人表达过身后想捐献器官的愿望。“哥哥说过,如果有一天自己的生命结束了,想把自己身上有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只要能救人,能捐的都捐。”王尚的弟弟哭泣道。

    纵然万分悲痛,家人还是决定捐出王尚所有能捐赠的器官,完成他生前的愿望。在宣城市和宁国市红十字会多名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王尚的母亲、姐弟、女儿等人签署了《中国人体捐献器官登记表》,在所有可捐献的器官上按下密密麻麻的红手印。3月31日晚,王尚辞世,随后成功实施器官捐献手术,捐出了肝脏、一对肾脏、一对角膜、一对视网膜。

    4月1日,在中科大附一院OPO(器官获取组织)团队和移植中心的共同努力下,王尚的两个肾脏被成功移植到两位患者体内,而他的肝脏被连夜转运上海挽救一位肝病危重患者。王尚的角膜则进入角膜库,将于一周内移植给两名失明的眼疾患者,视网膜将用于科学研究,造福更多的人。

    全家族近50人同意捐献亲人器官

    与王尚年龄相仿的农民张军(化名),也在生命逝去后捐献了所有能捐献的器官。令人感动的是,他的家族近50人全部同意捐献。

    张军是宣城市郎溪县一名普通的农民,3月28日,他因高处坠落导致特重型颅脑损伤,脑死亡。和王尚一样,张军也很善良,素来乐于助人,特喜欢做各种有意义的事情。面对即将失去的亲人,张军的家人代他做出伟大的义举——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这个决定是全家族商讨后的结果。“他的至亲和亲戚加起来有近50人,竟然全都同意捐献器官,这在我从事器官捐献协调工作生涯中是极为罕见的,真的非常感动。”中国科大附一院OPO办公室主任姚自勤说。

    最终,张军捐献了他的心脏、肝脏、一对肾脏和一对角膜,经过连夜奔波,所有器官都被分批次转运至中科大附一院手术室。张军的心脏因发现存在病变而被放弃使用,但他的一对肾脏和肝脏已植入3位患者体内,他的眼角膜让两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今年全省已实现器官捐献19例

    “很感动,也很欣慰、敬佩!”3月30日、31日,姚自勤辗转郎溪、宁国两地,“连轴转”近50个小时,疲惫不堪。想起这两天的经历,姚自勤感慨万分,可要真说起感受,他想了半天只吐出了几个字,“千言万语也抵不过捐献者的义举。”

    去年,中科大附一院正式成立OPO团队,一年多来,今年清明期间器官捐献工作的顺畅让姚自勤即意外又高兴。“社会大众对器官捐献的认知度、接受度越来越高了,我们在协调过程中遇到的阻力比之去年又少了一些,这是社会的进步、文明的体现。”姚自勤说,更为难得是,社会各界对器官捐献工作也更为支持,这从他们在转运张军器官的一个小细节中就可以看出来。

    3月30日凌晨,最后一辆转运器官车辆是十一座的商务大车,按照交通管理规定,该车型在夜间两点以后是不允许上高速公路的。可由于转运车辆上有器官转运的专用标识,在和高速路口工作人员简单沟通、协调之后,立刻被放行。“从郎溪、宣城再到芜湖,几个高速站的入口处都给我们开了‘绿灯’,从此能看出社会各方的支持,这让我们整个团队都非常感动。”姚自勤说。

    姚自勤介绍,2018至今,中科大附一院OPO团队已获取器官7例,全省累计获取器官19例,远超去年同期捐献数量。“在这些捐献中,绝大多数都集中在清明期间,尤其是在3月21日春分器官捐献缅怀活动之后,安徽省的器官捐献工作取得一个小飞跃。”

时间:2018年04月09日

来源:  http://www.ah.xinhuanet.com/2018-04/09/c_1122653060.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