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安艺平: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

时间:2018-04-16浏览:2587设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教育之本,而师德师风则是教育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教师“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大力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一直以来,广大教师执着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尊重。但是,近期网上曝光违反师德师风的事件时有发生,个别导师把研究生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呼来喝去;也有导师对学生进行性骚扰等,这些都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摧残,甚至导致学生因此而自杀。这样的害群之马在广大教师队伍中仅属个别,却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极大地损害了教育和教师队伍的形象和声誉。师德师风是全部教育教学工作的价值基础,深刻影响着学生的命运前途。我们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不仅承担着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素质的职责,而且肩负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培养高尚情操的重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必须自觉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时刻将教书育人的信念铭记心上,时刻保持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敬畏感,不断提高学识水平、人格修养和思想境界,致力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明确教师角色定位,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人为本和依法从教等原则,构建一种正常、对等的现代新型师生关系。导师与学生在学术研究中应相互尊重、合作,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独立空间和“私人生活”领域,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自主的尊严,感受到心灵成长的愉悦。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师德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心灵塑造工程,需要良好的舆论引导和环境熏陶。古语有“天地君亲师”之说,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宣传师德建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培育师德优秀典型,突出榜样示范作用,在整个社会体系中形成一种良好师德的氛围,让师德成为教育工作者的立命之本,让教师发自内心地尊重自己从教的事业。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关爱教师、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为他们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环境。要切实保障教师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营造尊重教师、关爱教师的浓厚氛围,使他们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不断增强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自信心,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我们的国家拥有更好、更高质量的教育。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构建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当前高校人才流动中师德师风这一重要指标往往容易被忽视,要让教师队伍这“一池水”活起来,纯起来,就要重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严格教师准入,提高入职标准,要建好用好“师德师风档案”, 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要细化师德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强化师德考评这个“指挥棒”作用,在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时,把师德师风表现和育人功能摆在首位。要约束研究生导师的权力,畅通学生对教师不良行为的上诉渠道,要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划出师德红线,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对师德失范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警示的必须提醒敲打,该剔除的一定要剔除,只有利剑高悬,用拍蝇、打虎、猎狐手段对付,才能让违反师德的行为在高压态势下无处遁形。

    古语云:“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高校教师要把握好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对照“师德红线”,坚守“师德底线”,不触“师德高压线”,在肩负传道、授业、解惑职责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好学生和社会的表率,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不负“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与责任,实现“风以动之,教以化之”的育人理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