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安徽医科大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议书

时间:2018-04-20浏览:1032设置

    【编者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直接关系到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影响到教育事业的百年大计。现学校面向全校教职工发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倡议,全文如下:


全校教职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安徽医科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等文件,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现面向全校教职工发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倡议:

一要以德育人,以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感染学生。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忠诚教育事业,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定理想信念,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承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二要为人师表,以光辉正面的形象影响学生。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为人师,行为世范。树立优良教风学风,严格规范从教行为,注意言行仪表,做到举止优雅。坚决杜绝从教不严、为师不尊等不良行为。做到自尊自律,清廉从教。尊重、团结同事,自觉珍惜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维护学校的声誉和形象,用一言一行影响学生,塑造良好的人格品质。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热心公益活动,结合专业知识主动参与并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承担社会义务,引领社会风尚,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

三要严谨笃学,以渊博的扎实学识教育学生。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做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努力钻研教育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恪守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帮助学生养成恪守学术规范的习惯,自觉维护公平正义和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落实好研究生导师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创设学术交流平台,引导研究生跟踪学科前沿,开拓学术视野,创新学术研究,培养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

 四要以人为本,以真诚的仁爱之心培育学生。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牢固树立“严慈相济、教学相长、诲人不倦”的观念,关心关爱学生,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真诚帮助学生解决学业、生活、心理和就业等实际问题。严格要求学生,在与学生的交往中,随和而不随便,严谨而不刻板。公正对待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建立平等、民主、和谐、愉悦的师生关系,切实维护学生的人格尊严,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人文关怀。

老师们,业以师立,师以德馨,希望全体教职工自觉响应上述倡议,不断加强师德建设,提高自身素养,牢记岗位职责,不忘教书育人使命,立德树人,造就良医,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康民责任、济世担当、家国情怀的当代良医,为新时代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努力奋斗!


校党委宣传部

校党委教工部

20184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