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基础医学院举办医学生进社区活动系列培训讲座

时间:2018-04-25浏览:495设置

日前,我校基础医学院37“医学生进社区”活动志愿者举办了三场专题培训讲座。分别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斌教授、三里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许琼主任和琥珀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李翠主任专题培训讲座。

4月19日晚,李斌在在科大西区电四楼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为“医学生进社区”志愿者们主题为沟通过程中信息的搜集和处理的培训。

李斌强调了调研的重要性,指出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他还就如何在与人沟通中收集到对方的需求出了详细的讲解,要求志愿者们根据“需求分析和调研、标杆调研、关键性体验模型/功能模型CEP/CFP、处理方案”四个步骤进行更好的志愿服务活动。

4月20日晚,许琼李翠在基础医学院会议室为医学生志愿者们解读社区常见病同时传授社区志愿服务注意事项及经验。

常年服务于社区的许琼主任了题为社区老年人高血压防治及用药指导的培训讲座,从老年人及高血压的定义引入,分析了高血压与哪些因素有关及进行了高血压的用药解说,重点告诉医学生志愿者们社区老年人对高血压的错误观点,志愿活动提供了实践知识的指导。李翠主任则详细介绍了此次一期试点活动的任务内容分配,并对如何更好地与社区老年人进行沟通和需求调查对志愿者进行了辅导,对志愿者提出了“开放式提问”、“反映式倾听”等沟通技巧的要求。

志愿者们在培训后更加了解 “医学生进社区”一期活动的内容及要求,为后期“医学生进社区”活动的正式开展奠定了基础。

据悉,此次活动是为积极响应国家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的号召,提升医学生社会责任感,满足社区老人和慢性病患者的需求,由基础医学院汪思应教授和杜鹃副教授牵头协同安徽医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第一临床医学院,并与中国科技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合作,开展“医学生进社区”活动。(第一临床学院 胡先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