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樊代明院士做客“学术学风名家谈”畅谈医学的系统论与整合观

时间:2018-05-08浏览:841设置

    5月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做客我校“学术学风名家谈”栏目,为研究生学子作《医学的系统论与整合观》专题学术报告。校长曹云霞主持报告会。

    曹云霞在主持报告会中指出,樊代明院士著作等身,成绩斐然,不仅学识渊博,临床经验丰富,而且战略眼光高远。他幽默诙谐的演讲风格、活泼生动的例证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对整合医学的探究兴趣。樊院士的报告是常听常新,常新常悟,每次都会带来新的认识、新的思考、新的收获。她希望广大师生能从樊院士报告中得到启发,多学、多听、多看,把樊院士刻苦专研、勤学好问的治学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像樊院士一样别具慧眼、通权达变、推陈出新。

    樊代明在报告中从第一次卫生革命谈起,通过分析培根的“知识就是力量”、科赫法则、笛卡尔的“身心二元论”,说明整合应用的重要性。他以药学研究为例,倡导让医学回归本源,形成健康的医学研究体系。他强调,医学研究必须要有反向思维、辩证思维和整合思维才能有所前进、有所突破。他通过大量的例证说明医学缺整体观医将不医,缺发展观医将不准,缺医学观医将不顺,缺整合观医将不灵。唯有将基于数据和证据的事实、基于认识和共识的经验、基于技术和艺术的医术相互整合才是出路,医学研究贵在整合,难在整合,赢在整合,只有整合的医生才是高明的医生,所以从科学到系统再到整合,这是一条漫长的路,永无止境的路。

    樊代明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中华消化学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亚太胃肠病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等学术职务。长期从事消化系统疾病及恶性肿瘤的临床诊治工作和基础研究工作,特别是在胃癌的研究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并致力于医学发展的宏观战略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整合医学理论并付诸实践。(研究生学院 徐凌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