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辅导员工作的“五个基本”

时间:2018-05-15浏览:1107设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辅导员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肩负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抓住“五个基本”做好高校思政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牢记“讲政治”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属性。高校辅导员的首责主业是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辅导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树立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要紧扣时代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丰富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四个正确认识”,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始终把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明确“教育、管理、服务”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职责。
辅导员要学会掌握工作的科学方法和有效手段,提升工作的艺术性,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要树立“管理即服务”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育人意识,紧紧围绕学生成才、学习、生活和就业等需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要正确定位角色,实现教育者、管理者与服务者三者有机统一,做到政治上有更多的教育、更多的把关,管理上有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激励,服务上有更暖心的举措、更贴心的关爱,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情。

  深入“学习、思考、实践”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素养。
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注重学习政治、哲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管理学及相关专业基础知识。要把回应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根本路径,努力由“事务型”向“教育型”转变,做一个新时代的研究型辅导员。通过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途径加强对学生工作的思考,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推进理论研究与教育引路同向同行。充分运用工作实践和外出考察等机会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社会和学生需求,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研究化”,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吸引力。

  用心“关爱、关怀、关注”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情怀。
高校辅导员要时刻关心学生的学业,根据不同性格类型开展个性化辅导,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要从细微处关怀每一名学生,建立详细、完整的学生档案,利用主题班会、走访宿舍、暑期三下乡等各种机会加强与学生的交流,解决学生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真正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进一步细化课堂、实验室、宿舍、实习单位等场所的管理,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四自”能力,并及时化解各种矛盾。

  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创工作有特色”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要求。严格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学习方法指导、奖助学金评定、心理健康教育等常规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不跑偏。要探索新办法,找准切入点,努力挖掘思政教育新资源、新路径,根据学生专业特色和兴趣喜好,设计格调高雅、富有特色的文化体育和科创实践活动,拓展学生眼界和思维视野。针对青年群体“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的特点,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主动运用“两微一端”,通过新媒体手段把深刻道理讲清楚、讲透彻,推动网上网下相互呼应、协同运作,有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黏度”和“温度”。(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刘群英)

时间:2018年5月15日

来源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80515/article_3663981.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