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央视新闻:患者医院内心脏骤停 医生人工呼吸抓住抢救生命的黄金四分钟

时间:2018-06-10浏览:1251设置

    近日,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发生了紧张又暖心的一幕。一名患者在门诊区过道处,突然发生心脏骤停,生命垂危,在前往抢救室的过程中,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的抢救和周围群众的协同帮助,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医院的监控视频记录下了这抢救生命的黄金四分钟。

     当天医院内的监控画面显示,一名男子走到墙边的窗口处时,突然一头栽倒在地上。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诊断科医师王云:“就听到外面嗵的一声,嗵的一声之后,好像外面的人就讲有人倒了,然后我跟主任就赶紧冲了出去,当时就看到那个患者倒在地上,然后我们冲过去来检查他的情况的时候,他四肢有点抽搐,呼唤他,也是没有反应的。”

    王云注意到,倒在地上的男子正是刚从自己科室的窗口取走检查报告的患者,根据患者的检查报告和病情表现,她判断,该男子属于心脏骤停,若不及时抢救随时有生命危险。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诊断科医师王云:“一般我们像这种都说黄金四分钟,因为四分钟以后如果血液供应不上,就会造成大脑的不可逆的损伤。”

    患者倒地的位置距离抢救室还有几层楼的距离,但此刻时间就是生命,王云立即跪在地上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诊断科医师王云:“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能说,等着他的呼吸气囊过来,就是紧急情况下,他虽然当时面部有血,而且有口吐白沫,当时也想不了那么多,就给他嘴上一抹,就开始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在王云做人工呼吸的同时,一旁的同事立即找来推车床,并通知医院的抢救室。大约2分钟左右,抢救室的医生付春生赶了过来,推车床也到位了。在将患者推往抢救室的过程中,付医生一直跪在患者推车床边,低头按压患者胸部。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住院总医师付春生:“在转运患者的过程中,一定要维持他的循环,跪在上面之后,当时他们推的速度有点快,当时就是担心(我自己)会摔下来,怕会中断患者的胸部按压。”

    很快,推车床到达电梯门口。而电梯里的群众也主动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从电梯内的监控可以看到,当时电梯里刚刚进了四五个人,就在门要关上时,抢救的推车床到达电梯口,刚刚走进电梯的多名群众纷纷走出,其中,还有怀抱孩子的群众。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住院总医师付春生:“当时我喊了一下,这个病人需要抢救,我也没想到,我喊了一声之后,然后里面的患者家属也全部都出来了。”

     付医生说,事发时正值早上病人就诊的高峰时段,错过这趟电梯之后,可能需要再等五到十分钟才能再次乘上电梯,但当时没有任何人犹豫。

    在送患者去抢救室的路上,推车床的前进使跪在床边的付医生产生晃动,但为保证按压效果,付医生必须时刻保持自己的身体平衡。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住院总医师付春生:“我们路上转运的(时候)胸外按压的话,整个过程就维持他的血管,就像跟死神在竞争,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他从鬼门关给拉过来。”

    经过一分钟左右的时间,推车床终于到达抢救室,患者开始进行进一步抢救。经过急救,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已康复出院。

    患者邱兆富:“如果不是他们,如果再慢一慢,当时我的命都没有了,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我衷心感谢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些医护工作人员对待病人真的是做到了救死扶伤。”

    在这段抢救生命的黄金四分钟内,医生们训练有素的接力救治,医院里的其他群众的主动让路,都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电诊断科医师王云:“其实,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冲出去抢救病人也是我们的一种职业本能反应,救死扶伤本来就是我们医生的职责,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在医院以外的任何地方,如果遇到类似事情的话,我们医生都会第一时间,用我们的专业技能帮助大家。”

  

时间:2018年6月10日

来源:https://www.newscctv.net/219news/video.html?videoId=6272654D-9C7B-D40A-D907-CFA1AA5EF9C9

视频来源:央视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