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用心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时间:2018-06-12浏览:268设置

    “心灵滋养,青春绽放”,生命科学学院借五月初夏的阳光驱散阴霾,呵护学生心理,师生协作奏响“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青春三重奏,让温暖的音符播撒学生心间。

自信的我最美丽

    照片墙上一张张笑脸、一个个勤奋的身影,映衬着正青春的学生们最美的模样。5月中旬,“我与你的微笑”照片征集活动以来,学生们纷纷晒出自己和身边同学微笑照片,或大笑、或羞涩、或可爱,略显稚嫩的面庞上满满蓬勃向上的朝气。在书写“我的成就故事”活动中,每人5件值得骄傲的事,“考试100分”“独自到大学报到”“拿到奖学金”纷纷上榜。“没想到自己这么厉害呢,”同学们借这项活动为自己点赞。学会悦纳自己、欣赏自己、相信自己,张张笑脸和成就故事让学生为自己加分。

拥抱身边的世界

    在“调试心情、积极心理”的主题班会上,年级辅导员带领同学理理大学生活、学习、情感上容易出现的小烦恼,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学生要学会主动调整自己情绪,增强心理弹性。“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小游戏教会学生多角度看问题,不要轻易被一些小情绪打到,学会拥抱自己。

    各年级小班围绕着“和谐的人际关系”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心愿故事汇”“你说我听”“给我一个拥抱”,一个个小活动中同学们敞开心扉,倾听彼此之间的故事,一些小疙瘩、小纠结在诉说倾听中化解,拥抱身边人才能让自己成长。

    “母亲节,爱要大声说出来”的活动中,同学们晒出与母亲的合照,写下对母亲想说话,照片和笔尖流露的是对母亲深深的爱。“岁月更迭,却不改您美丽的容颜。”学生的话语让人心动,一颗颗小小的心愿里包裹着的是他们对母亲对家人的感恩之情。

我们青春不一young

    梦想需要规划才不会荒废,为引导学生学会规划生活,学院举办了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同学们通过自我认知、环境分析、目标定位等环节在认清自己的基础上设计未来蓝图。

    6月9日下午,60多名学生骨干来了一场心理素质拓展活动,60人随机编队,信任小游戏让团队加速了解,每支队伍为自己团队设计不一样的队名和形象。“你画我猜”“螃蟹跑”“不倒森林”等项目考验的是团队默契和集体荣誉感,开朗上进的氛围让同学们乐在其中。


    “你的心理我守护”,生命科学学院从心出发,遵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通过各项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学生培育积极的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努力构建心理健康工作的科学体系,将心理教育的理念灌注到育人育才的各个环节,做到化解矛盾、润物无声。(生命科学学院 曹立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