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第一临床医学院用爱播撒“阳光”伴学生“医路”心健康

时间:2018-06-15浏览:239设置

    5月中旬以来,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心向阳光、梦伴医路”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为学生“医路”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自尊自信,争做时代新人

    “新时代、新青年、新气象”。本次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平台,积极主动抢占网络教育阵地,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适应新技术快的特点,举办一系列易于为大学生所接受的活动。

    “舞动心灵 彩绘未来”心理健康宣传专刊评选,同学们用心挥动手中的笔勾勒心灵的画卷,表达自己的心声;“缘起树洞,共话心声”互换烦恼。同学们自愿在倾诉树洞平台(院学生会心理部QQ号)报名,由心理部负责同学随机匹配一位树洞朋友,通过QQ、微信等方式交流,倾泻心中的苦闷,排解心中的不快;“微笑健康,携手并进”原创照片收集,活动期间累积收到百余张投稿,一张张微笑照片让大家领略了不同风格的阳光与温暖,展现了大家积极向上的一面。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一张张微笑的照片,是学生自尊自信的表现,充分展现了同学们争做时代新人的良好精神面貌。

理性平和,拥抱美丽心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5月中旬,学院先后邀请了附属巢湖医院副院长刘寰忠博士和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杨秀兰教授举办了主题为《保持身心健康,共创美好未来》和《大学女生健康教育讲座——致大一女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两次讲座,直面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为同学们预防心理健康问题,解决心理困惑,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提供“锦囊妙计”,助力同学们正确地了解自我、关爱自我,化解心理困惑,解决心理冲突,拥抱美丽心灵。

积极向上,尽显青春活力

    5月中旬以来,各年级专业以《感动我的身边故事》为主题相继召开班会。同学们以讲述身边感人故事为主,运用PPT放映、视频、照片展示、口头讲述等多种形式讲述身边同学、环卫工人、军人、医生、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不同人群那些感人至深的事例。那一个个真实的事例、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瞬间点燃了大家的情绪,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向他们看齐,争当一个勇担社会责任的优秀医学生。

    5月22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权益中心在足球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参与了此次活动,运动项目包括:绑腿疾走,背夹气球,踩气球。参与其中的同学热情高涨、笑声频传。此次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又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增进了室友间的感情,营造了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5月30日傍晚,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联合会携手心理志愿者协会在文化广场开展了以“携手真诚、勾勒心灵”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文化节广场晚会,本次晚会邀请到了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本院领导、老师出席。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创新创作热情,歌曲、舞蹈、武术、相声等轮番上演,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表演引来现场观众一阵阵掌声,充分展现了学院学子们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蓬勃向上的朝气,同时也能够引起更多师生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近年来,第一临床医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大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历时一个多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学院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为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养成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第一临床医学院 文/窦红阳 图/查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