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做客“医学与人文大讲堂”

时间:2018-06-20浏览:990设置

    6月19日下午,我校素质教育品牌栏目“医学与人文大讲堂”第51期开讲。“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唐太宗的成功之道”的报告。校党委书记李俊主持报告会,并向于赓哲颁发了“医学与人文大讲堂”荣誉证书。校长曹云霞出席了报告会。

    李俊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于赓哲教授的报告博古论今,妙语连珠,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他将唐太宗的成功之道进行了解剖式的讲解。唐太宗的成功之道就是顺应时代和历史发展要求,这对于我们医学生成长成才很有指导意义。伟大中国梦和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诚然需要很多技艺精湛的优秀医生,但最为紧缺的人才是既懂技术也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只有杰出的管理智慧才能把有限的医疗资源更大效用发挥出来,更好更快地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李俊希望今后同学们在学好医学知识的基础上要更加重视管理素养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争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于赓哲教授从介绍初唐社会大背景讲起。他指出贞观之治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政治清明和老百姓人心顺的时代,唐太宗对内虚心纳谏,厉行俭约,使百姓休养生息,各民族和谐相处,国泰民安;对外开疆拓土,被各族酋长拥立为天可汗,为唐朝全盛时期的开元盛世奠定了坚实基础。围绕唐太宗的领导艺术这一话题,于赓哲教授也“划了重点”,他认为,唐太宗领导官员大臣,一个紧密团结,共享核心利益;唐太宗注重科举考试,通过运用各种方式和谋略从而最大程度团结社会各阶层精英,使自己团队成员利益最大化。另外,唐太宗的领导艺术还体现在知人善任和虚心纳谏。于赓哲教授通过讲述唐太宗与房玄龄、魏征、李勣等人的鲜活事例和君臣典故,立体还原历史事实,重现了唐太宗时期的政治文化风貌和唐太宗过人的政治智慧。

    于赓哲,武汉大学博士、南开大学博士后。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先后受央视邀请登陆《百家讲坛》讲授《狄仁杰真相》《发现上官婉儿》《大唐英雄传》《大唐巾帼传奇》《开元盛世》等专题节目,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文明之旅》《探索发现》栏目担任主讲嘉宾。于赓哲教授长期从事隋唐史的教学、研究工作,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光明日报》、《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著作《唐代疾病、医疗史初探》《狄仁杰真相》《隋唐人的日常生活》《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平衡的失败——唐玄宗》等。

   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和师生代表共4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校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