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组织收看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2018-06-22浏览:1047设置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会议。校长曹云霞在安徽省教育厅分会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副校长肖圣龙在我校在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分会场收看视频会议。

    本次会议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次召开全国会议专门研究部署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主题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作题为《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陈宝生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他最后将讲话内容概括为八句话,一、各高校领导的注意首先要在本科聚焦,要下功夫配备重视本科教育的班子,校长要争当“本科校长”。二、教师的精力要在本科集中,就是要打造能够担当本科教育重任,能够支撑起本科教育大厦的教师队伍,培养热爱本科的教师。三、学校的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四、就是教学条件和教学工具,无论新旧、软硬,首先要在本科使用。五、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六、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评价标准要衡量本科教育的成效。七、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八、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这八句话,就是推进“四个回归”、落实以本为本的核心。

    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代表作交流发言,交流所在地区在课程思政建设、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本科教学的实际举措、新工科建设等本科教育教学问题的发展情况。

    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教学质量监管、评估等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全体教学督导人员,各二级学院(含各直属附属医院)全体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含教学秘书),各专业带头人(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骨干教师等近15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教务处  高教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