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晚报 :让直肠癌患者 告别“粪袋” 安医大一附院成功开展安徽省首例TaTME手术

时间:2018-07-05浏览:1647设置

对于直肠癌患者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手术无法保住肛门,只能从肚子上开个造口,长期与粪袋生活在一起,严重影响生活质量。6月27日,安医大一附院胃肠外科(腔镜)病区手术团队在科主任李永翔教授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名47岁男性直肠癌患者开展了我省首例腹腔镜下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ME),填补了我省在此项技术上的空白,标志着我省在胃肠外科腔镜手术及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治疗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于直肠癌患者来说,意味着从此可以告别粪袋,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患者为一名47岁男性,经诊断确诊为直肠癌。因肿瘤较大,且肿瘤下缘距离肛门仅仅3cm,按照传统手术的方式,有可能无法保肛。考虑患者为中年人,肿瘤分期不是太晚,李永翔和他的手术团队经过仔细分析,最终根据患者的手术指征,决定对患者行TaTME术。

  经肛门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ME术),是经肛门途径在内镜或腔镜下自下而上的游离直肠系膜,结合经腹腔镜手术,上下结合进行完全直肠系膜切除术的新术式。

  6月27日,经过充分沟通和麻醉科、手术室及胃肠外科(腔镜)的术前准备,胃肠外科(腔镜)手术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TaTME术,手术过程顺利,整个手术历时约2小时30分钟,肿瘤标本经肛门取出,既保留了肛门,又达到了根治的目的,避免了在腹部做辅助切口对患者带来额外创伤。

  据悉,相对于传统的手术方式,TaTME术式的操作是逆向的,需要对盆腔解剖结构非常熟悉,并有熟练的腹腔镜操作基础,操作难度较大。本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安徽省进入低位直肠癌根治领域的领先行列。

  杨晓东 张尚鑫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时间:2018年6月29日

来源:  http://epaper.hf365.com/hfwb/html/2018-06/29/content_425265.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