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逆向手术操作让直肠癌患者更加受益安医大一附院成功开展安徽省首例TaTME手术

时间:2018-07-12浏览:438设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27日,安医大一附院胃肠外科(腔镜)病区手术团队在科主任李永翔教授的带领下,成功为一名47岁男性直肠癌患者开展了我省首例腹腔镜下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ME),填补了安徽省在此项技术上的空白。
     患者为一名47岁男性,经诊断确诊为直肠癌,术前通过肠镜及影像学检查明确诊断,无远处转移及腹腔内种植播散。因肿瘤较大,术前磁共振显示大小约3×5cm,且肿瘤下缘距离肛门仅仅3cm,按照传统手术的方式,需要行“经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左下腹永久性人工肛门”,有可能无法保肛,这样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差。考虑患者为中年人,肿瘤分期不是太晚,普外主任李永翔和他的手术团队经过仔细分析,最终根据患者的手术指征,决定对患者行TaTME术。
     据悉,经肛门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aTME术),是经肛门途径在内镜或腔镜下自下而上的游离直肠系膜,结合经腹腔镜手术,上下结合进行完全直肠系膜切除术的新术式。该术式近年来逐渐成为结直肠外科的热点。TaTME手术由于通过肛门这一天然孔道实施手术,相较于传统的经腹部TME手术,腹部和会阴部均无切口,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恢复快等特点。尤其在肿瘤直径较大、体型肥胖、男性或盆腔狭窄的患者中,更加可以凸显出其独特优势。且患者腹部、会阴部无辅助切口,术后生活质量较传统手术明显提升。
    6月27日,经过充分沟通和麻醉科、手术室及胃肠外科(腔镜)的术前准备,胃肠外科(腔镜)手术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TaTME术,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出血约20ml,整个手术历时约2小时30分钟,肿瘤标本经肛门取出,既保留了肛门,又达到了根治的目的,避免了在腹部做辅助切口对患者带来的额外创伤。
   另外,相对于传统的手术方式,TaTME术式的操作是逆向的,需要对盆腔解剖结构非常熟悉,并有熟练的腹腔镜操作基础,操作难度较大。本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安医大一附院胃肠外科在安徽省进入低位直肠癌根治领域的领先行列。

  

时间:2018年6月29日  

来源:  http://m.sohu.com/a/238408747_11496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