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报告

李 俊:第二十次教学工作研讨会开幕辞

时间:2018-07-13浏览:4237设置

牢记大学使命,写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奋进之笔

(2018年7月1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安徽医科大学第20次教学工作研讨会现在开幕了!

    每年定期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是我校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我校教学工作的有力措施,也是我校办学的特色。每年主题虽然不一,但归根到底都是围绕“立德树人、造就良医”这个根本任务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展开的。通过工作研讨,学校上下在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全面深化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彰显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质量是21世纪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和根本,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就成为高校回答好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关切,真正聚集核心点的重大责任。因此,今年我们研讨会的聚焦重点就是专业建设(评估与认证)、人才培养质量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今年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今天的教学研讨会,就是对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下面,我想就新时代下,如何履行大学使命,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跨越新提升,讲几个方面意见。

    一、扛起责任:牢记大学使命,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时更是明确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因此,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使命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对于我们学校来说,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立德树人,造就良医”。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取得了扎实成效。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六大工程”。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创新创业学院,改设人文医学学院,推进共青团改革,办学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扎实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推动本科教学迈上新台阶。学校党建工作和发展工作齐头并进,在省委综合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我们的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研究生录取率达38%,其中有19个宿舍学生考研全部被录取;我校学子再次获得临床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学生中涌现很多先进典型人物,展示了我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立德树人工作的卓越成效。

    我们要继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引领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我们一定要站在履行高等教育使命和坚持社会主义高校性质的高度,提高对人才培养工作重要性认识。做到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培养良医的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法制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情怀,为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培育更多更优秀的具有康民责任、济世担当和家国情怀的“当代良医”。

    二、明确主线:坚持内涵发展,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关键环节

    当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从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向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从关注硬指标的显性增长向致力于软实力的内在提升转变,是立足我国现代化的阶段性特征和国际发展潮流提出的深刻命题,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积极应对新形势、新要求,探索学校内涵发展新路径,全面提升办学质量。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要继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改革是否进一步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是否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检验改革成效的衡量标准。学校任何改革,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培养人才。人才培养改革在学校综合改革中占据重要地位,是源头性的供给侧改革,一定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关键环节,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学科间、专业间的壁垒,变革教学组织和教学方式方法,形成适应学校发展、适应育人要求的办学新格局,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进一步强化内涵发展。质量是高校发展的生命线。学校内涵发展必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提高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和水平,形成相互支撑、整体提升质量的格局;要坚守大学之本,摒除浮躁之风,建设优良校风学风教风,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从而不断培养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不断满足优质教育需求。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催生新发展目标,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催生新使命。因此,我们要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落实“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构建多层级、多模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回归人才培养本位,抓实抓好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推进因材施教,构建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课程体系,统一“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一流学科是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载体。站在“双一流”建设的新阶段,我们就要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思考、放到党和国家的战略大局中定位,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整体带动能力,培养出更多的一流人才。学校要坚持面向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需要和医学教育发展前沿,突出特色,积极完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一流学科和专业建设带动其他学科专业的建设,发挥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生物学等优势学科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和带动一批优质专业升级改造,分层次推进学科建设从“高原”到“高峰”的转变,形成持续发展的良好学科生态,以高质量的学科教育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实现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的发展。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战场、主阵地,一端连接着学生发展,一端连接着民族未来。只有深化课堂教学建设,才能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和主阵地作用。我们要以《安徽医科大学课堂教学建设方案(试行)》为抓手,强化课堂教学责任意识,规范课程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改变传统教与学的形态,通过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在线教育等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要以服务强质量、以管理保质量,落实《建设方案》,抓住关键环节,推进建管结合、虚实结合、软硬结合,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从而打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攻坚战。

    三、对标提质: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专业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最基本单元,是推进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的立足点,是教师、学生、课程、方法等全要素的汇集平台,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专业内涵建设决定大学的教学品质,专业内涵发展构成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特色。一流专业是培养一流人才的基础,一流专业建设是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石与核心。因此,我们要把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放在“双一流”建设的同等高度来对待。

    今年1月30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是建国以来国家发布的第一个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是本科专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要以落实专业质量国家标准为契机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以标准指导专业建设实践,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以标准促建设、以标准促改革,把国家标准与“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紧密结合。全校各专业要立足标准、追求卓越,加强专业顶层设计,将提升专业水平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深化教育教学内涵,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批一流专业,促进我校本科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我们还要以专业评估与认证工作为抓手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开展专业评估与认证工作,不是简单地就评估谈评估、为认证而认证。评估与认证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评估与认证不是仓促准备出来的,也不是短时间迎接出来的,关键看日常功夫下足了没有,看各专业的教学实际成效如何,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怎么样。要通过这项工作,促使学校各专业认真思考专业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设置等问题。要通过评估和认证,在深刻把握新科技革命和医学教育变革新动向、社会发展新需求、学科交叉融合新趋势、科学研究新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着力建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特色一流专业,不断契合社会与行业的需求,优化改造传统优势专业,逐步淘汰办学水平低、社会适应性差的专业,增设适应科学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新专业,推动专业布局更合理,促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四、突出主体:坚持“第一标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这是因为教师是学校办学主体,是学校履行人才培养基本职能的根本。人才的培养归根到底是要靠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去培养,只有一流的教师,才能培育一流的学生。因此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就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前提。

    我们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按照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坚持第一标准,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并将其贯穿于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始终。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坚持教学和培养人才是教师第一责任,引导广大教师切实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育人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课堂育人、课程育人主渠道功能,让“教学相长、良性互动”成为常态,实现师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我们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内培外引并重,通过观念创新和制度改革,对特殊人才实施特殊政策,力争资源提前配置、平台提前对接,切实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度。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采用建设优秀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升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综合水平,帮助他们早日成为优秀教师,为学校和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我们要继续改革教师考核与评价制度,把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的重要依据。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注重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度,鼓励教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在教师职称评聘中,对于达不到本科教学基本工作量和教学质量要求的教师,不能聘任相应的业务职称,引导广大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到教育教学上、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真正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到实处。

    同志们,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希望同志们以此次教学研讨会为新起点,坚持质量理念,树立一流观念,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彰显专业办学实力和水平,诠释高等学校初心和使命,不断书写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奋进之笔,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祝本次教学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