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晚报:八旬老人剜除540克前列腺腺瘤

时间:2018-07-14浏览:844设置

  

八旬老人剜除540克前列腺腺瘤
系世界首例巨大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微创手术

  系世界首例巨大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微创手术

  长达30年饱受排尿困难困扰,80岁的蔡大爷做梦也没想到,在自己80岁高龄时终于重获了“自由”。7月12日上午,80岁的蔡大爷一脸轻松地站在医生面前,因前列腺增生重达573.7克,体积过大,伴随严重排尿困难和便秘,7月6日,蔡大爷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成功接受手术,据介绍,这是世界首例巨大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微创手术。

  80岁老人长期忍受尴尬的痛苦

  记者在安医大一附院看到蔡大爷,他在家人的陪同下,行动自如。蔡大爷身材高大,高约1.8米,体重190斤,因前列腺增生,已渐进性排尿困难30余年。一年前,蔡大爷排尿困难明显加重并尿潴留,保守治疗无效,出现严重的便秘,每周一次,且需开塞露等药辅助,同时出现血压升高,痛苦难忍。当时查彩超显示前列腺体积超大,计443克。

  后经国内某著名医院同意,蔡大爷被施行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切除前列腺组织约100克,因创面巨大,出血明显而停止手术,术后输血约800ml。

  手术后几个月,蔡大爷再次排尿困难,甚至2周排不出,赶紧来安医大一附院求助泌尿外科专家梁朝朝教授团队。检查显示前列腺体积已经增大至573.7克,也就是说蔡大爷术后不到一年,前列腺体积可能就增加了200克以上。

  体积过大 医院订制电切环

  梁朝朝介绍,由于患者前列腺体积超大,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尚未见如此巨大体积的前列腺增生症的微创手术成功报道经验参考,术中可能存在各种难以预知的风险。专家团队组织全科讨论决定为患者实施最新的“经尿道双极等离子解剖性前列腺剜除术”,并报由医务处获许特大手术批准。

  “如果进行开放性手术,创口大,出血大,至少住院半月,而微创手术,通过尿道,将腺体剥离,推进膀胱,绞碎,再从尿道吸出,患者无刀口,出血量非常小。”手术由梁朝朝指导,泌尿外科邹志辉博士主刀。邹志辉介绍:“由于患者前列腺过大,常用的26厘米电切环不够长,特地从厂家订制了两套加长双极等离子铲状电切环。”此外,一般情况下这类手术约需2小时,而此次手术需要6小时,考虑到手术主机的运行,特地请来了工程师现场保障。

  剜除前列腺腺瘤540克老人前所未有的轻松

  在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及泌尿外科多科室协助下,手术全程顺利,无输血、水中毒等并发症。术时约6小时,术后剜除组织称重达540克,邹志辉介绍:“表明患者增生的前列腺腺瘤得到了彻底的切除,从解剖学上杜绝了前列腺增生症复发的可能。”

  蔡大爷手术后各方面生命体征均平稳,第二天即恢复正常饮食,下床后即顺畅解出大便,他告诉医生,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连续的血压监测也显示蔡大爷血压恢复正常。

  “真没想到这么麻烦的手术,就这么没有任何伤口地成功完成了。”蔡大爷的家人非常激动。随着术后膀胱功能的逐渐恢复,蔡大爷将可成功大小便。

  世界最大的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微创手术

  梁朝朝介绍,前列腺增生症微创手术治疗的难度及手术风险均随着前列腺体积的增加而增生,一般前列腺大于60克,即属于大体积前列腺,一般大于80~100克前列腺增生症即不适合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世界著名泌尿外科专家刘春晓教授认为,经尿道解剖性前列腺剜除术能处理200克以上的前列腺增生症可鉴定为国内先进技术水平,大于400克以上的前列腺手术难度及风险更是呈几何指数的上升。

  有记录文献表明,目前全世界仅有15例患者的前列腺增生超过500克。这次世界最重573.7克前列腺增生症经尿道微创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省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微创外科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江默 吴鹏伟 宋正尧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文 高勇/图

  

  

时间:2018年7月13日

来源:http://epaper.hf365.com/hfwb/html/2018-07/13/content_431406.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