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安医一附院完成超大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微创手术

时间:2018-07-14浏览:1018设置

  

 

 

     本报讯(记者 王慧慧 程兆)记者7月12日从安医大一附院获悉,该院近日成功完成一例573克超大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微创手术。据悉,这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经尿道微创手术治疗的最大前列腺增生症。

     81岁的蔡大爷因患前列腺增生,已渐进性排尿困难30余年。一年前,排尿困难明显加重并尿潴留,保守治疗无效,出现严重便秘现象,当时查彩超提示前列腺体积超大,计443克。辗转就诊于国内多家医院,终于在上海某知名医院接受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但术后半年再次出现排尿困难和下腹胀痛,检查发现前列腺已增大至573.7克。带着绝望情绪,蔡大爷就诊于安医大一附院泌尿外科,经梁朝朝教授诊治后收治入院。

  “常规开放手术创伤大、出血多、风险高。但若经尿道微创手术,之前全世界范围内尚未见过这么‘重’的先例,无经验可循。 ”梁朝朝团队经仔细研究,认为“经尿道双极等离子解剖性前列腺剜除术”方案最佳。手术由梁朝朝现场指导,泌尿外科邹志辉博士主刀,采用“分叶、分步”的解剖性剜除法,并创新性运用“剜切结合、减压增容”技术策略。据邹志辉介绍,手术持续6小时,全程顺利,无输血、水中毒等并发症,术后剜除组织称重达540克,患者增生的前列腺腺瘤得到彻底切除,从解剖学上杜绝了前列腺增生症复发的可能。术后第二天,蔡大爷即恢复正常饮食并下床活动,严重便秘现象得到立竿见影的治疗。

  据了解,前列腺增生症微创手术治疗的难度及手术风险均随着前列腺体积的增加而加大,前列腺大于60克,即属于大体积前列腺,一般认为大于80克至100克前列腺增生症即不适合进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此前,全球报道的运用该方法的前列腺增生手术最重是400克左右。此次梁朝朝团队成功实施重达573克的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微创手术,标志着安医大一附院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微创外科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时间:2018年7月13日  

来源:  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80713/article_3680212.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