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健康安徽:世界首例!一项微创手术让安医大一附院成功打破世界记录

时间:2018-07-14浏览:2339设置

       日前,安医大一附院对外发布,医院成功完成一例573克超大前列腺增生经尿道微创手术。据悉,这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经尿道微创手术治疗的最大前列腺增生症。

八旬老人饱受超大前列腺困扰近30年

       家住合肥本地的蔡大爷今年81岁,近30多年来饱受排尿困难的困扰。一年前,排尿困难明显加重并尿潴留,经彩超发现前列腺体积已达443克,因保守治疗无效,患者曾在国内一家医院进行手术。然而,半年后,患者再次发生排尿困难,并且出现下腹胀痛。来到安医大一附院就诊时,患者前列腺体积已经增大至573.7克。

全球首次超大前列腺增生微创手术

      安医大一附院泌尿外科专家梁朝朝教授介绍,尿道是从前列腺穿过,前列腺肿大,挤压尿道,并压迫直肠,造成患者排尿困难且便秘。由于患者前列腺体积超大,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尚未见如此巨大体积的前列腺增生症的微创手术成功报道经验参考,术中可能存在各种难以预知的风险。专家团队组织全科讨论决定为患者实施最新的“经尿道双极等离子解剖性前列腺剜除术”,并报由医务处获许特大手术批准。

       手术采用术前制定的 “分叶、分步”的解剖性剜除法,并创新性运用 “剜切结合、减压增容”的技术策略,分别将前列腺中叶、左叶及右叶全部剜除。

      手术全程顺利,无输血、水中毒等并发症。术时约6小时,术后剜除组织称重达540克,患者增生的前列腺腺瘤得到了彻底的切除,从解剖学上杜绝了前列腺增生症复发的可能。

       手术顺利完成后,蔡大爷第二天即恢复正常饮食,并开始下床活动。手术同时解除了巨大前列腺对直肠的挤压,使患者的严重便秘得到立竿见影的恢复。

超大前列腺增生微创手术全球空白

       前列腺增生症微创手术治疗的难度及手术风险均随着前列腺体积的增加而增升。一般前列腺大于60克,即属于大体积前列腺,各大泌尿外科权威指南均认为,一般大于80~100克前列腺增生症即不适合实行目前金标准的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世界著名泌尿外科专家刘春晓教授认为:“经尿道解剖性前列腺剜除术能处理200克以上的前列腺增生症可鉴定为国内先进技术水平,大于400克以上的前列腺手术难度及风险更是呈几何指数的上升”。

      有记录文献表明,目前全世界仅有15例患者的前列腺增生超过500克,但尚无一例是通过经尿道微创手术治疗的。这次世界最重573.7克列腺增生症经尿道微创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安医大一附院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微创外科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时间:2018年7月13日

来源:  http://www.sohu.com/a/240952176_10018994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