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第一临床医学院“薪火相传 红色筑梦”健康小分队爱心献岳西

时间:2018-07-30浏览:496设置

    7月15日至16日,第一临床医学院“薪火相传,红色筑梦”健康小分队30名成员深入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县——安庆市岳西县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走进革命老区岳西县,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助力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

传承红色基因,筑梦青春之旅

    7月15日一早,队员们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大别山烈士陵园。大家整齐划一排成四列纵队拾级而上,怀揣着一颗敬仰之心面对着烈士纪念碑深深地三鞠躬,党员们面对入党誓词进行宣誓,坚定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和使命。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大家参观了大别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了解了以王步文烈士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为革命、人民求解放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悲壮场景。大家马不停蹄来到了安徽省委首任书记王步文故居,回顾了其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其高尚的品质和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将激励着同学们不断奋勇前进。正如一位队员所说:“王步文同志为革命甘愿牺牲、视死如归的凛然大义,他的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让我们深受震撼。”

探讨校村共建,爱心扎根基层

    午饭后,团队赶往岳西县黄尾镇平等村,参加第一临床医学院与平等村校村共建座谈会暨“爱心驿站”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会议由岳西县委宣传部储驾科长主持。储驾与平等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岳西县及平等村的相关情况、脱贫攻坚开展成效、乡村建设等等,并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后能服务于广大基层地区,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随后,该院学生党总支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余皖婉老师作交流发言,对此行的安排、目的及意义等作了简要介绍,并与平等村负责人共同为“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爱心驿站’社会实践基地”牌匾揭牌。至此,第一临床医学院平等村社会实践基地正式建立。

参观扶贫基地,助力精准扶贫

    座谈会后,团队成员依次参观了平等村白果石斛、竹山中药材和枣树茭白产业扶贫基地。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借助新媒体新技术使团队的“淘宝平台助力扶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助力当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参观过程中,队员们看到一棵五百多年树龄的银杏树伫立在“村村通”公路旁,受到当地村民的妥善保护,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石斛独特的栽培方式令同学们耳目一新;农民们种植、收获茭白的辛苦与付出让“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组成员们感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村民们因地制宜,“靠山吃山”,正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走访贫困村民,服务生命健康

    16日上午,在平等村部,义诊活动正式开始,在村委会的大力宣传下,且有三名一附院的专家坐诊,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就诊。前来就诊的大都为村里的留守老人,行动多有不便,同学们主动上前搀扶,一边协助三位专家帮助村民测量血压、血糖,一边在旁认真学习,另有部分同学在平等村卫生室张贴健康宣传海报,进行防病健康知识宣传。同学们得知有位老人早上四点钟便起身下山,行走整整五六个小时,滴水未进,且腿部有疾并伴有高血压等疾病,果断背起老人进入二楼诊室,其他同学有的拿面包和水给老人充饥解渴,有的去药房拿来医生指定的药给老人服用,虽然语言交流有障碍,但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爱心。参与义诊的潘主任意味深长地对队员们说道:“你们日后作为一名医生,在省市工作的,要踏实工作,尽心尽力;扎根基层的,更要端正态度,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位患者。”

    另一边,余皖婉、窦红阳两位老师带领部分同学前往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了解村民家里的状况、国家的资助政策和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成效,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国情民情的认识。

    据悉,今年暑期,第一临床医学院共组织了5支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并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巧妙结合起来,组成“健康中国小分队”、“科技中国小分队” 、“教育中国小分队”等。

    作为“健康中国小分队”,本次赴岳西社会实践服务队带着“互联网+”项目深入基层进行社会实践,加深了同学们对基层医疗卫生、群众健康生活状况、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及扶贫机制等的了解,思想上受到了革命精神的深刻洗礼,有助于激发他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品质,坚定成为一名良医的理想信念,为健康中国战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文/窦红阳 冯欢 图/曹佳惠 张元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