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商报:肿瘤直径20厘米 手术切口4厘米

时间:2018-09-06浏览:557设置

安医大二附院“完美”解决患者巨型肿瘤

  本报讯( 马嘉兴 郑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23岁的女子小琴(化名)刚刚大学毕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之际,却在入职体检中查出双侧肾上腺区巨大占位,初步诊断为双侧肾上腺畸胎瘤。安医大二附院泌尿外科专家团队反复评估确定手术方案,最终通过仅4厘米长的手术切口,“完美”解决了直径达20厘米的左侧肾上腺畸胎瘤。

小琴体检查出双侧肾上腺区巨大占位后,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安医大二附院泌尿外科就诊,入院后,进一步双肾CTA检查显示,患者双侧肾上腺区巨大占位,左侧最大直径约20厘米,右侧最大直径约12厘米,考虑为双侧肾上腺畸胎瘤。肾上腺畸胎瘤极为罕见,此病例的双侧肾上腺畸胎瘤、最大直径约20厘米的更为罕见。

按照传统的手术方式,处理20厘米的肿瘤往往需要切开长约25厘米左右的切口。“双侧肾上腺均出现巨大肾上腺畸胎瘤的情况下,术中保留正常肾上腺的可能性较小,术后患者需长期口服激素替代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综上因素考虑,该院泌尿外科主任于德新教授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先用微创手术切除患者左侧肾上腺畸胎瘤,保留大部分肾上腺组织,避免患者术后出现激素水平不足的情况,为处理右侧肾上腺占位创造机会。

8月29日,于德新主刀为患者小琴实施了腹腔镜下左侧肾上腺巨大占位切除术。专家仔细游离肿瘤,避开了脾脏血管和肾脏血管,保留了大部分肾上腺组织,然后将完整切除的瘤体装入标本袋,在标本袋内将瘤体剪成数块,最后通过仅4厘米长的小切口将整个标本袋取出,避免大手术切口。小琴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复查激素水平正常。休养一段时间后,她将接受二期手术,切除相对较小一点的畸胎瘤。

时间:2018年9月5日

来源:  http://app.ahrb.com.cn/ahsb/pc/con/201809/05/c66582.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