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口腔医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时间:2018-09-12浏览:932设置

    近日,口腔医学院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两个省级银奖,一个项目进入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双百大赛”各有一个项目获得校级特等奖、一等奖,这些正是学院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缩影。

以科技竞赛为抓手,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精神

    科技作品竞赛是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立足点,也是培养大学生创业兴趣的有效途径。口腔医学院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3+X”的多级竞赛体系。其中“3”是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新大赛等3个在全国影响较大的科技创新创业类竞赛;“X”是指除上述3个主要竞赛以外的其他竞赛。在竞赛过程中,推行“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模式推动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情趣,增强青年学生的创业主动性。

以社会实践为依托,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学院通过组织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坚持把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创新教育紧密结合,力争在实践中不断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强化创业内驱力。在主题团日、班会中开展“学业、就业、创业、事业”大学生社会实践主题活动,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创新创业培训,锻炼执行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以教育服务为体系,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学院党政把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引导,成立了口腔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鼓励青年教师选拔优秀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让大学生早期接触科研、早期进入临床。同学们一方面在临床实践中回顾着课本上的知识,另一方面让学生接触了许多先进的治疗手段,更加深刻的领悟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实行“真环境、真操作”的见、实习模式,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

    今后,学院还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口腔医学院 丁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