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李俊勉励新生立志成为祖国栋梁之才

时间:2018-09-20浏览:1224设置

    9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俊教授在校体育馆为2018级新生作题为《大学理念与大学生责任》的报告,勉励全体新生铸“信念之魂”,尽“栋梁之责”,行“久久为功”,求“美美与共”。

    “什么是大学”、“为什么要上大学”、“安医大是什么样大学”、“我们的愿景、希望是什么”,报告会伊始,李俊就向所有新生提出他们跨入大学校门最为关切的四个问题。随后,他从大学理念、大学精神、安医文化和责任担当四个方面,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帮助同学们一起寻找这四个问题的答案。
    李俊深刻阐述了大学理念、大学精神、大学生责任,学校的办学传承与理念等内涵,并以历史沿革为线索,剖析了古今中外大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波澜。他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就读大学的意义,就是要将“为学”与“为人”结合,在弘扬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基础上,实现科学与人文交融。在谈到安医文化时,他讲述了郭琦元、张锡祺等老一辈安医人的故事,带领新生领略安徽医科大学92年的历史发展沿革,向同学们介绍“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爱国爱民,献身人类健康”的优良传统和学校“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大担当、培育千百万当代良医的大责任、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大情怀”的发展之梦。
    在谈到责任担当时,李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的讲话,勉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赋予的对自己、对家庭、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最后,李俊希望所有2018级新生追随先贤、赓续梦想,不忘初心、不坠其志,立志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成为学校引以为豪的大家名家。
    报告会由校党委学工部部长马军成主持。全体2018级新生聆听了报告。(学生处 周晓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