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第二临床医学院积极应对校区搬迁难题 迎来平稳和谐良好局面

时间:2018-09-21浏览:394设置

    按照学校院院合一的学院制改革总体设计,以及关于校区调整搬迁总体要求和部署,8月30日,第二临床医学院顺利完成2015、2016、2017级7个专业校区搬迁工作,共1067名本科生由梅山路校区搬迁至翡翠路校区,加上原在该校区入住的14级、15级学生,目前该学院入住翡翠路校区学生超过1500名,占学生总数60%。
    针对入住学生数量众多、对校区搬迁存在疑虑等客观情况,学院多次召开搬迁工作协调会、翡翠路校区安全工作布置会,自上而下,认真摸排,层层应对,确保院内院外师生齐心协力,线上线下舆论团结鼓劲。学院还积极向学生家长细致宣传政策,争取理解支持,为平安搬迁、顺利入住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全体师生安心投入新学期紧张的学习工作生活,迎来平稳和谐良好局面。
艰苦奋斗再教育
    入住伊始,面对翡翠路校区硬件条件相对落后的实际困难,学院总支选择坦诚地面对面地沟通,向同学们说明暂时需要克服的生活上所有困难和不便,寻求同学们的理解支持和共同克服困难的信心决心。在学院的统一要求下,全院各年级在师生中深入开展“艰苦奋斗再教育”活动,相信并号召同学们共同应对短暂困难,把精力和时间更多投入到学习上。
    为进一步团结思想,鼓舞士气,学院总支召开专门学习会,在各层面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传递的“梁家河精神”。师生们纷纷表示,总书记当年十六岁,从首都北京到落后贫穷的陕北小山村,面对恶劣的生活条件,没有退却,扎根农村,迎难而上,艰苦奋斗,这种伟大精神激励我们广大师生要针对搬迁至翡翠路校区实际工作和学校部署要求,坚决服务大局,艰苦奋斗。
    学院总支和各学生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要求他们选择条件相对较差的宿舍或楼层,不仅吃苦在前,还要做到有问题沟通汇报在前。搬迁前后,涌现出一大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舍小我,顾同学,为大家”的感人事迹。
沟通,沟通,再沟通
    第一阶段,搬迁一周之际,学院分层次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掌握新入住一周以来的学生感受和体会,同时收集学生的意见建议,汇总成《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座谈会问题反馈情况汇总》,呈递学校相关部门,争取及时解决。
    第二阶段,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并邀请南校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参与,就学生入住后在上课、自习、住宿、吃饭、出行等各方面提出的问题,一一沟通。对各项维修、教室安排、班车安排工作,逐一找到对接部门和个人;
    第三阶段,召开新学期开学师生座谈会,邀请南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房文亮继续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逐一解答,并向参加座谈会的同学详尽介绍了南校区目前在教学保障、后勤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疏解学生不良情绪,杜绝安全隐患。
    同时在南校区管委会的领导和协调下,进一步落实学生中选聘班车协管员的职责任务,落实班车安全行驶规定。
特色活动,再造翡翠路校区新天地
    学院各年级还针对各自实际情况,纷纷开展针对性特色工作,保证学生翡翠路校区学习生活的平稳过渡,和谐顺畅,创造学生愉快学习欢乐生活的良好氛围。

    2014级毕业班,面临实习、备考研考、就业多重压力,年级在严格实习纪律的同时,通过开展多种类型谈心谈话活动,把学生注意力集中在克服困难,正确应对考研压力,处理好实习、考研和就业之间的关系上,积极帮助同学调整心态。
    2015级在新学期伊始,集中梳理学生信息,完善个性化档案,分类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将学生注意力转移至目前紧张的学业和即将面临的实习。作为在校的高年资师兄师姐,他们以优良的学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身体力行地教育和影响学弟学妹们,要在翡翠路校区树立良好学风校风,继续展现二临床学子风采。
    2016级作为该校区曾经的“住客”(一年级曾经入住一年),再次搬迁回去。年级根据既往经验,带领同学们克服困难,开拓新局面。如面对高楼层用水高峰无水可用的实际困难,积极为同学配备水桶,错峰储水;针对学生往返两校区参加实验课,半小时车程以及课前半小时到校本部后的碎片化时间,积极准备统一早读、集中早餐,发动同学化零为整,作好时间管理。
    2017级搬迁入住后,对翡翠路校区充满新鲜好奇。学生们在辅导员带领下,熟悉新环境,装扮新寝室。同学们还在专业课老师的组织下,参观二附院各相关科室,探讨早一步深入临床的构想,积极畅谈新学期新校区新体会,积极融入翡翠路校区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对未来充满期冀和希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