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万家资讯:妙龄女患罕见双侧肾上腺畸胎瘤 安医大二附院仅用4厘米手术切口成功取出

时间:2018-10-12浏览:591设置

    23岁的年轻女子小琴(化名)刚刚大学毕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开启一段人生新旅途,不想却在入职体检中查出患上了罕见的双侧肾上腺畸胎瘤。按照传统的手术方式,小琴需挨上长且痛苦的一刀。考虑到小琴年轻、尚未婚育,该院泌尿外科团队反复评估确定手术方案,通过仅4厘米长的手术切口,“完美”解决了小琴身上直径达20厘米的左侧肾上腺畸胎瘤。

                  小琴患上罕见的双侧肾上腺畸胎瘤,最大直径约20厘米


    妙龄女子患罕见双侧肾上腺畸胎瘤 最大直径约20厘米


    不久前,小琴在体检中被查出双侧肾上腺区巨大占位,入院至安医大二附院泌尿外科,经进一步双肾CTA检查显示,小琴的双侧肾上腺区巨大占位,左侧最大直径约20厘米,右侧最大直径约12厘米,考虑为双侧肾上腺畸胎瘤。

    医生介绍,畸胎瘤属于胚胎发育畸形的一种,系生殖细胞肿瘤的一种,大多发生于性腺,很少出现在性腺外器官。成熟性畸胎瘤在临床上最为多见,一般为良性病变。不过肾上腺畸胎瘤极为罕见,国内外报道例数较少,多为个案报道。像小琴这样的双侧肾上腺畸胎瘤、最大直径约20厘米的更为罕见。


    正常手术需切25厘米左右伤口 医生仅切4厘米成功取出


    按照传统的手术方式,处理20厘米的肿瘤往往需要切开长约25厘米左右的切口,这对于年轻未婚的女性而言,手术创伤大、切口大,不美观。同时,双侧肾上腺均出现巨大肾上腺畸胎瘤的情况下,术中保留正常肾上腺的可能性较小,如术中不能保留正常肾上腺,术后病人需长期口服激素替代治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综上因素考虑,该院泌尿外科主任于德新教授为小琴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先用微创手术切除小琴左侧肾上腺畸胎瘤,保留大部分肾上腺组织,避免术后出现激素水平不足的情况,为处理右侧肾上腺占位创造机会。

    8月29日,于德新主刀为小琴实施了腹腔镜下左侧肾上腺巨大占位切除术。术中发现小琴的左侧肾上腺占位位于脾脏血管与肾脏血管之间,关系紧密,占位巨大导致左侧肾脏受压明显。为此,团队专家仔细游离肿瘤,避开了脾脏血管和肾脏血管,并且保留了大部分肾上腺组织,然后将完整切除的瘤体装入标本袋,在标本袋内将瘤体剪成数块,最后通过仅4厘米长的小切口将整个标本袋取出,避免大手术切口,减少手术对小琴心理上的影响。

    现在,小琴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复查激素水平正常。休养一段时间后,她将接受二期手术,切除相对较小一点的左侧肾上腺畸胎瘤。(马嘉兴 郑慧 赵晓莹)


时间:2018年9月4日

来源:http://365jia.cn/news/2018-09-04/1FE66782B6F56CE5.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