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基础医学院青年学者联谊会举办第一届肝脏专题论坛

时间:2018-10-16浏览:540设置

    10月10日下午,基础医学院青年学者联谊会牵头组织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届肝脏专题论坛。学会共邀请了六位本校肝脏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校本部和第一附属医院的百余位同行,大家汇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

    论坛共安排了六场学术报告,一附院肿瘤科王华教授在题为《衰老与酒精肝》的报告中,探讨了酒精过度摄入对肝脏的损伤作用,并首次提出了酒精性脂肪肝病理模型的建立方法。基础医学院沈玉先教授从体内、体外、临床病例三个角度出发,系统阐述了内质网应激、Manf与各种肝脏疾病之间的关系,揭示了Manf在肝脏疾病发生发展中的新机制。公共卫生学院王华教授讲授了pink1/parkin介导的线粒体自噬在APAP诱导的肝脏损伤中的作用,并分享了个人在实验操作技巧、实验室安全管理上的一些注意事项及心得体会等。一附院检验科郑美娟副主任讲授了NK细胞对CD8+ T细胞活化的调控作用,并揭示了参与肝脏免疫调节、肝脏HBV感染的分子机制。基础医学院章华兵副教授主要研究转录因子KLF14在肝脏糖异生中的调控作用,干预KLF14的表达水平可以调节糖尿病小鼠血糖水平,为防治2型糖尿病和肥胖提供新的靶点。药学院王学富副教授利用药物性肝脏损伤模型系统研究了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肝脏免疫细胞的应答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

    此次肝脏学术专题,为我校肝脏研究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并给予年轻科学工作者很好的启迪和引领,对安徽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肝脏研究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会后决定,本学会将继续牵头组织肝脏专题论坛,拟定每年举办一次。(基础医学院青年学者联谊会 范新炯 徐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