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专家班主任同台亮相 生科院新生专业起航

时间:2018-10-17浏览:488设置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的了解所在专业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培养学生专业意识,引导学生坚定专业思想,生命科学学院在2018级新生中广泛开展一系列专业教育,并与班主任制度结合,共同搭建学生专业学术发展的学习平台。

开学典礼——拉开职业规划的帷幕

    在学院的开学典礼上,该院党委书记潘莉莉为本科新生开始第一讲——《管理自我:规划大学生涯》,拉开该院2018级新生职业规划、专业教育的帷幕。会上,她激励大家在专业学习中要善于发现“快乐和意义的结合”,找到“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生活方式”,并“享受它的点点滴滴”,同时对每一条建议她都给出了生动的注脚,或利用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事迹,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或从校园生活的细节出发,为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专业认知教育——树立专业学术的目标

    今年该院在新生中开展“专家教授带你入学”系列活动,专业认知教育也是重要的部分。充分利用学院已有各学科优秀的教师资源,邀请各学科系负责人和优秀青年教师,大到专业发展现状、最新研究热点、专业方向前瞻,细到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学分要求等等,全方位的向新生作出介绍,让大学新生与专业大咖们面对面交流,明确优秀毕业生发展路径,“私人定制”学术生涯发展计划,增强本科生的专业认同和大学的学术钻研精神,为今后的专业学习立下标杆。

班主任见面会——促进专业思路的交融

    按照学校整体部署,年级每个小班都配备了班主任,该院2018级班主任老师既有本院青年英才,也有附院和兄弟院校的专业老师;既有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也有刚经历完学位考核答辩的新进职工。为了增强班主任老师和学生之间互动交流,该院进行了班主任见面会,让班主任工作更有仪式感。班主任老师们纷纷现身说法,从各自专业领域、成长经历出发,为大学新生们传道解惑,为新生们提供了更多学习机会平台。该院也对班主任的日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班主任老师们经常走入学生班级,多与学生交流,发挥所长,通过各自不同的专业背景为所在班级新生的成长提供不一样的思路,创造出不一样的精彩。

新老生经验交流——发挥朋辈榜样效应

    入学之初,学院学生会就积极组织召开了学生会宣传、新老生经验交流会,让高年级优秀学长、学姐走上讲台,利用自己的成长历程,从如何适应大学生活,适应专业课学习,学好四六级,选择性加入社团学生会,积极参加学术启蒙,参加各类竞赛等方面,为新生的大学给出详细攻略,积极发挥朋辈引导效应。

    通过系列的专业教育、职业规划、面对面经验交流,该院新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个人职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也对如何把握专业学习、综合发展、学术成长有了初步的想法。新生们纷纷表示入学初的这些专业启蒙,让他们有机会接触这么多专家学者,完全跟中学不一样,也给自己的大学学习指明了方向,收益颇多。相信有了这些专家老师的共同合力,一定可以让他们在专业学术的道路上走的更高,更远!(生命科学学院 吴珊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