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商报:3D打印 补“心洞” 系我省首例3D打印辅助支架开窗治疗主动脉瘤

时间:2018-11-19浏览:547设置

      65岁的老王,主动脉弓穿透性溃疡,如同破了个洞,血流从心脏上行已形成一个瘤状物,一旦破裂或形成主动脉夹层,会造成忽然死亡,情况十分凶险。求助多家医院后,老王来到了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该院最终通过3D打印为老王修复了“心头”的洞。据介绍,这也是我省首例成功开展的3D打印辅助支架开窗治疗主动脉瘤。

心脏有瘤状物 破裂随时要命

  老王是安庆人,4个月前他在当地一家医院做腹股沟疝手术时,发现在左锁骨下主动脉弓有溃疡。两周前,老王去复查发现溃疡发生了病变,情况危险,在医生的建议下,求助安医大四附院。“检查发现他已形成穿透性溃疡,如同一颗定时炸弹。”安医大四附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文斌介绍,患者的溃疡位于主动脉弓,心脏的血泵出时,要流经这里并下行。老王入院时,主动脉弓已穿透,血流出被血管外膜包住,形成了一个瘤状物。“如果外膜破裂炸开,心脏的血会全部流出蔓延到胸腔,形成失血性休克,也有可能形成主动脉夹层,这是心血管疾病中最凶险的一种,会造成突然死亡,需要立即手术。”

查出新“心病” 临床比较罕见

  在造影检查时,该院又发现老王有冠心病。左冠状动脉前降支严重狭窄,右冠状动脉血管有三处软斑,“一旦软斑脱落,极易造成心肌梗死。”

  据介绍,冠心病危险性仅次于肿瘤。安医大四附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戚金威介绍,主动脉弓溃疡及冠心病在临床上都较常见,但像老王这样合并发生,且都随时危及生命的,比较罕见。

  由于老王情况特殊,安医大四附院多学科诊断后,决定同时为老王实施两个手术。“患者右冠状动脉血管有三处软斑,一旦脱落,危及生命。”专家决定先为他做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改善血流,为麻醉创造条件,以使主动脉弓溃疡修补顺利进行。

3D打印帮忙精准打孔补洞

  而在修补溃疡时,又遇到难题。王文斌介绍,患者主动脉弓溃疡处有三根血管的出口孔,分别为颈部、大脑及上肢等供血,“溃疡可通过腔内隔绝术,放入支架修补,但主动脉弓是圆管状,普通支架放进去,稍有不慎,就会堵住三根血管。”

  经过专家讨论,最终确定了3D打印辅助“体外开窗”技术,全腔内治疗主动脉畸形。将患者由CT扫描获得的影像学数据,从而转化重建为三维模型,并结合3D打印技术成功将患者的主动脉瘤及周围血管精准地等比例打印出来。

  在主动脉覆膜支架放入患者血管时,即时为三根血管开孔,既修补了溃疡,又不影响血管为大脑等处供血。这就避免了患者开胸手术的巨大风险及颈部血管转流的创伤。

  经过四小时的多学科协作,老王的手术顺利完成,情况稳定。

  付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文


时间:2018年11月17日

来源:http://news.wehefei.com/system/2018/11/17/011384446.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