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在线:安医大二附院引入MR混合现实技术 做手术如同看3D大片

时间:2018-11-28浏览:773设置

合肥在线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郑慧 刘桂栋)11月21日,记者了解到,日前安医大二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通过混合现实(MR)导航技术,将病患39岁的尚先生的主动脉与病变夹层叠加,手术医生戴上AR眼镜“直视”病人身体内部构造,为尚先生完成了微创介入治疗主动脉夹层,整个手术过程如同一场“科幻片”。

IMG_9743

39岁男子突发主动脉夹层

尚先生家住六安,夫妻俩经营了一家小卖铺。本月初,尚先生在弯腰搬货时突发胸背部剧烈疼痛,难以忍受,在当地医院行CT检查未查出具体原因,随即转到安医大二附院就诊。

在安医大二附院,主动脉CTA检查确诊尚先生患有主动脉夹层,其降主动脉内的主动脉内膜撕脱,并出现多处破口,仅剩薄薄的主动脉外膜,随时都有破裂的可能,一旦破裂会造成患者大血出死亡,情况十分凶险。

主动脉是生命“主干线”,血流量大,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承载血液的通过。当主动脉内膜破裂,在强有力的血液冲击下,内膜和中层逐渐分离形成假腔和真腔,被称为“主动脉夹层”。该病属于严重的心血管急重症,其主要特点就是急骤发病,病情进展极快。在急性期有极高的死亡率,如未经治疗,死亡率可高达80%。

手术中,手术者透过AR眼镜所看到的场景

手术中,手术者透过AR眼镜所看到的场景

混合现实(MR)技术让医生变成“透视眼”

主动脉夹层患者的抢救就是一场生死时速,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尚先生被立即转入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病房,同时,科主任严中亚带领团队紧急会诊,商讨手术方案。

“通过三维重建技术,医生发现患者的主动脉内膜撕脱,出现4处破口,胸主动脉、腹主动脉及髂动脉都受到累及形成夹层,导致血管内真假腔形成,在真假腔之间存在相互沟通的破口,主动脉支架介入手术难度非常大。”严中亚团队根据尚先生主动脉夹层病变特点,紧急为其制定手术方案——混合现实(MR)技术导航下行胸主动脉支架植入。

11月8日,手术开始,手术团队先利用之前的胸腹主动脉CTA的DICOM格式CT断层数据,导入影像三维处理软件,构建3D数字模型;随后,依据3D重建影像结合混合现实技术模拟人体真实影像,对病患部位血管进行三维立体显像,通过AR眼镜将血管形态呈现在医生眼前,而且医生可以根据需要上下旋转,立体化的呈现病况,精准细致了解病情。

手术中,医生在患者大腿根部股动脉走行处做了一处1——2厘米的切口,分离组织,暴露股动脉,置入导丝。主刀医生严中亚通过AR眼镜观测建好的3D数字模型及MR虚拟影像,判断血管真假腔,将手术支架导入血管真腔内,并避开供应重要组织器官分支血管的部位。在X线引导下,将血管支架精准释放。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不到1个小时即完成。

术后复查血管CTA提示,尚先生的胸主动脉假腔消失,主动脉支架功能形态良好,术后总体恢复良好,目前已达到出院标准。

三维重建技术显示患者主动脉内膜撕脱,形成真假腔,并出现4处破口

三维重建技术显示患者主动脉内膜撕脱,形成真假腔,并出现4处破口

MR在心脏大血管外科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传统诊断主动夹层依靠主动脉CTA检查,所生成的图像是二维平面的,能提供外科医生所需的大部分信息。然而,受限于其成像技术及显示方式,需要根据医生个人的临床经验及空间想象力来在脑海中重建手术部位的实际解剖结构。”据严中亚介绍,二维的医学图像与三维的手术场景之间存在很大差距,因此传统影像技术应用起来存在一定难度,也存在一定的误差。混合现实(MR)导航技术,则是利用传统CT、MRI等的原始数据三维重建、整合立体全息场景,高精度地还原患者真实解剖及病变部位,为临床医生提供精确的治疗参考依据,并通过跟踪定位功能将生成的影像与病人身体相应部位准确重合,从而使医生能够在手术过程中“看到”病人体内的结构,将外科医生变成“透视眼”,透过皮肤、肌肉、骨骼直接观察病变的血管,并引导主动脉支架植入。

IMG_9742

严中亚称,传统主动脉支架介入手术中,在支架植入主动脉真腔之前,需要先使用导引导丝通过主动脉真腔,在这个过程中,为了避免导引导丝进入主动脉假腔中,需要反复使用X光透视造影,确认导引导丝的位置,确认导引导丝全部在主动脉真腔后,再将主动脉支架沿着导丝放入到主动脉真腔内。而混合现实(MR)导航技术,则无需上述复杂操作步骤,在导航技术下,无需反复使用X光透视造影,就可以准确的将主动脉支架植入主动真腔内,成功修复主动脉夹层。此过程中减少了造影剂的用量及放射线的曝光量,加快了手术速度,减少患者因造影剂造成的肾脏损害。

混合现实(MR)技术通过在虚拟环境中引入现实场景信息,在虚拟世界、现实世界和用户之间搭起一个交互反馈的信息回路,以增强用户体验的真实感。严中亚表示,即便不用开腹,也已经360度无死角看清楚手术部位,可以更容易地避开血管,手术更精准,MR在心脏大血管外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http://www.hf365.com/2018/1121/1210020.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