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医学与人文大讲堂”带你领略诗性人生

时间:2018-11-29浏览:1221设置

    11月28日下午,我校素质教育品牌栏目“医学与人文大讲堂”第53期开讲。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当代著名诗人、新华社安徽分社总编辑陈先发同志应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栖息于诗性人生”的报告。校党委书记李俊主持报告会,并向陈先发颁发了“医学与人文大讲堂”荣誉证书。

    李俊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陈先发总编整场报告语言干净如洗,内容意蕴沛然,既有深刻的哲思和又有丰富的人文情怀,让我们享受了一场充满诗意的语言盛宴。整场报告对医学生的成长很有裨益,让在座师生感受到从事医学的路也是一条充满诗意的人生旅程,感受到医学不仅仅是疾病的学问,更是关于人的学问,是一门以心灵温暖人的科学。要想成为一名良医,必须成为专心的倾听者、仔细的观察者、敏锐的交谈者,还要具人文情怀和大爱情怀。为医者应该内心有光,用医者的真情让患者感受到温暖,用美好心灵抚慰患者的内心,努力追求栖息于诗性人生。
    陈先发从医生和作家、医学与文学的话题谈起,从同学们熟悉的诗句、诗人入手,指出诗词歌赋对于提高人的艺术素养,陶冶人的思想情操,培养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大学生应充分挖掘自身潜在的诗性,忠实于内心深处的情感表达,方能享受美感体验和挥洒才思的愉悦与幸福。陈先发还特别提到作为医学生应该做到“有所学,有所成,有所爱”。根据个人兴趣、能力结构和社会需求,选定并学好自己的专业,为“有所学”。在医学专门领域形成独到见解,有了贡献,成就更好的自己甚至独一无二的自己,为“有所成”。最困难也最要紧的是,要“有所爱”。有对求知识、求真理的执着,有固守社会良知正义、突破一己局限的家国情怀,有深刻的自省能力时时唤醒自己,才能达到大爱境界。整场报告饱含诗情画意,精彩热烈、互动频繁。

    陈先发,现任新华社安徽分社总编辑。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就读期间担任复旦大学诗社社长。出版诗集《前世》、《写碑之心》、《裂隙与巨眼》等,2015年出版诗集《养鹤问题》,诗集《九章》在2017年中文版发行后,今年又推出中英文对照版;长篇小说《拉魂腔》、随笔集《黑池坝笔记》也相继出版。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十月诗歌奖、中国桂冠诗歌奖、诗刊年度奖暨陈子昂诗歌奖等数十种国内外重要奖项。2015年与北岛等诗人获中华书局等单位评选的“百年新诗贡献奖”。《人民文学》外文版陆续以英、法、俄、西班牙、希腊等多种文字向海外读者推介其作品。今年更是凭借诗集《九章》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终结了安徽持续22年的鲁奖零纪录。
    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4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校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