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生科院深入开展冬季安全系列活动强化安全意识

时间:2018-11-29浏览:421设置

    为在广大师生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技能培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近期,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冬季安全系列活动,将校园安全文化节要求落到实处,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安全大检查——深入细致严要求
    生命科学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始终将安全教育管理作为头等大事,不断落实长效安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制度,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进入冬季临近年末,学院领导带队,多次深入教师办公区、教学实验区、教室宿舍区,仔细查看,在全院范围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要求学院教职员工,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坚持把防范放在第一位,时时想安全、处处讲安全、事事重安全,把“安全第一”牢记心间。

    安全讲座——详细生动重预防
    安全重在预防,首先就要有防范意识,要能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查。11月16日,学院特邀合肥共民防火中心王云飞教官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防火安全知识讲座。王云飞教官通过大量真实案例,用自己的消防工作经验,为师生们介绍了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一些安全隐患,强调火灾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的重要性。他还针对在校大学生,自编了一套防火小段子,帮助同学们记住安全防范小知识。讲座中他还现场示范了防火面具和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逃生演练——真实再现强意识
    消防讲座之外,为加强师生面对突发事件,及时应对避险,提高自救能力。11月16日,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了校保护处消防科科长王健作指导,在男生宿舍4号楼举行了一场生动的消防演练活动。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向担任安全引导员的同学强调了引导员的重要性,不仅要有远离危险的意识,更要了解在突发情况下如何紧急疏散和逃生。之后,随着紧急警报拉响、消防演习烟雾释放,整栋宿舍楼迅速进入紧急疏散状态,引导员第一时间就位。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引导员指引的疏散线路,快速有序撤离。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工作人员现场对撤离过程进行点评。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参与的师生均表示对火灾应急有了切身感受。

    灭火训练——情境模拟固技能
    安全无小事,在强化思想教育的同时,更注重实践技能的训练。为帮助学生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一旦遇到火情能够做到沉着冷静,及时出手,11月23日生科院安排了一场火灾现场模拟灭火活动。校保护处消防科科长王健首先让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灭火器的原理和使用环境,紧接着详细讲解了灭火器使用的正确步骤。之后现场模拟火灾现场,由学生分批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一时间熊熊燃烧的火焰被同学们瞬间扑灭。实际操作之后各组人员进行交流,纷纷表示今后面对突发火情不会再茫然无措了。

    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各项工作开展中始终将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规范教学实验活动,严格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巡逻。在强化思想教育的同时,从细处着眼,从小处抓起,更注重学生安全意识、自救能力、防险技能的培养。通过系列活动,既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也为学院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提供了保障。(生命科学学院 吴珊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