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赴小井庄感悟改革先声

时间:2018-11-30浏览:347设置

    11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原理”)教研室带领200名学生赴小井庄开展实践研修活动,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
    本次研修活动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学院副院长柳泽民教授作现场教学。柳泽民指出,小井庄是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的发源地,40年前分田到户的改革实践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拉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伟大序幕,来到这里开展实践研修活动,一方面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感悟祖国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原理”课上学到的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真正把这些理论转化为自己的理论武器和思想武器,达到“转识成智”的目标效果。他指出,从小井庄四十年前的改革壮举到小井庄今天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至少可以领悟到如下基本原理:第一,就是实践的需要是制度变迁及其理论发展的第一号令,广大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改革的智慧源泉;第二,实事求是是我们改革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法则;第三,新时代,新问题,解决新问题需要的是进一步进行制度创新。

    同学们自行参观了小井庄纪念馆、万里和村民交谈雕塑、“万里视察小井庄”座谈会所在的3间茅草屋等具有重要历史纪念意义场所,亲身感悟当年小井庄人的历史壮举。
    这次实践研修活动准备充分,安排周到,圆满完成了“原理”课实践教学的各项任务,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