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晚报:安医大四附院医生让重病患者重获新生

时间:2018-12-05浏览:698设置


一台手术,涉及结肠、胰腺、脾脏、输尿管四大器官,共切除两个部位的肿瘤,这么一台“复杂”的手术究竟是怎么回事?近日,安医大四附院多学科联合共同在一台手术中完成了胰体尾部切除、脾切除、左半结肠切除、左侧输尿管部分切除术,使75岁肿瘤患者蒋先生重获新生。

家住淮南今年75岁的蒋先生,身体健硕,几个月前左上腹部突然疼痛,蒋先生没有在意,忍一忍就过去了。11月初,蒋先生的左上腹出现了间断性腹痛,状况持续了几天,痛感与之前相比明显强烈,并且触摸左上腹有包块,他立即去往当地医院进行了肠镜检查,结果显示为结肠癌。经人介绍蒋先生来到安医大四附院普外科,医生为其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表明王先生为结肠癌、胰腺癌,其中结肠肿瘤位于降结肠,约2cm×2cm大小,同时侵犯到输尿管;胰尾部肿瘤3cm×4cm大小,侵犯到脾脏。

考虑到患者年事已高,而且病情比较复杂,所以普外科立即召集泌尿外科、影像科等多学科专家进行讨论,制定最为恰当的治疗方案。各学科专家们从本专业的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进行反复论证和手术风险评估后,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胰体尾部切除、脾切除、左半结肠切除、左侧输尿管部分切除术。术中首先普外科主任医师陆震、主治医师耿广勇对已经侵犯到左侧输尿管的结肠肿瘤、胰体尾部肿瘤及脾脏进行了切除,之后由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光远对左侧输尿管进行了部分切除及吻合。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两周蒋先生出院。

专家提醒,结直肠癌作为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近几年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当发生便血、腹痛等消化道症状时要立即就医,以免耽误治疗。(付艳 程丹青记者 杨赛君)

  时间:  2018年12月04日

  来源:  http://www.ah.xinhuanet.com/2018-12/04/c_1123804964.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