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晚报:取90岁老人背部皮瓣修复面部

时间:2018-12-07浏览:451设置

创新此类手术患者最高年龄纪录

  90岁高龄的杨老先生右眼眶长了一个恶性肿瘤需要手术切除,但肿瘤切除的同时会造成拳头大小的面部组织缺损,修复难度极大。在安医大二附院,整形外科专家团队从杨老先生的背部取下皮瓣,成功为其实施吻合血管的显微组织移植手术,刷新了此类手术患者的最高年龄记录。

  12年前,杨老右眼长了一个肿块,在医院做了手术,术后病理显示为右眼基底癌。1年前,杨老右眼肿瘤复发,接受了第二次手术治疗。一个月前,杨老突然出现口鼻出血、右眼手术区溃破等症状并且日渐加重,来到安医大二附院就诊。

  杨老先生入院后,眼科医生检查发现因病情较晚肿瘤已经侵犯其眼球及周围肌肉骨骼,若不及时手术,癌肿将很快侵蚀至颅脑,后果严重。经过进一步检查及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治疗组决定为其实行肿瘤切除手术,但是一个大难题横在专家面前——面部组织结构特殊,肿瘤切除后,杨老的大半个右脸包括右眼处会形成一个“深坑”,这样巨大的面部组织缺损如何修复?眼科手术团队邀请整形外科会诊,进一步制定了详细手术方案。

  安徽省显微外科学会主任委员、安医大二附院整形外科主任曹东升仔细研究病情,决定从杨老的背部取一块带血管肌皮瓣,通过吻合血管的显微组织移植手术,移植到其右脸覆盖伤口。

  手术中,杨老先生右眼眶的肿瘤被顺利切除,肿瘤周围骨骼连带切除后,从右眉到右颧骨下方组织缺损约有成人拳头大小,而且创面有一定深度,后鼻道及咽腔均直接暴露在创面。眼科专家完成切除手术后,曹东升接台开展修复手术。按照手术方案,他从患者右侧后背部取了一块10厘米×8厘米大小的带血管肌皮瓣,移植到患者面部,并利用皮瓣分叶同时修复了咽腔的皮肤与黏膜组织缺损。

  “整个手术最大的难度就是患者超高龄,血管壁硬化,通俗的说就是血管是脆的,非常容易破损。”曹东升表示,吻合的3根血管直径都只有1毫米左右,在显微镜下吻合时必须非常谨慎。而且手术中还出现了移植组织静脉栓塞致血液回流不畅、移植组织淤血肿胀情况,通过及时静脉搭桥旁路技术顺利解除风险。经过5个小时的手术,皮瓣最终被成功移植,术后进一步治疗护理显示,目前移植的组织瓣成活良好,杨老先生即将出院。

  据曹东升教授介绍,如此髙龄吻合血管的显微组织移植手术极其罕见,尚未见相关文献报道。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步来临,一些老龄及肿瘤性疾病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髙龄患者由于身体组织结构的退化及蜕变,相关治疗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因而也对医务人员不断提出了新的挑战。

  郑慧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时间:2018年12月7日
来源: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1812/07/content_25569.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