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治病救人是我的终身追求”

时间:2018-12-14浏览:443设置

  

——记安医二附院主任医师郝丽

 

红色和白色,构成了医生郝丽的人生主色调。红是抢救生命的温度,白是守卫健康的安宁。

1957年,郝丽出生在一个医生家庭。从小见惯了红十字、白大褂和医护人员治病救人的场景,她毫不犹豫地走上了从医之路。大学毕业后,郝丽在经历了5年普内科工作之后,开始专业从事肾脏病的医治研究,一干就是30年。

郝丽知名度高,很多病人慕名而来,她年均诊治疑难危重病例达数百人。2008年,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立,她毅然离开环境熟悉、条件优越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来到新建医院,创建了肾脏内科,担任科室主任。“当时的二附院肾脏内科只有10张床位和3位住院医生,什么都是空白。我是省内这门学科的带头人,有责任推动这项工作。”郝丽说。

肾脏病病程长,复发率高,常年为肾脏病人诊治,郝丽明白病人需要好技术,也需要好服务。10年间,科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各种肾脏病诊治及血液净化治疗技术全面开展。如今的安医大二附院肾脏内科已经拥有3个病区和1个可容纳40多台机器的血透中心;肾脏内科各团队分别向慢病管理、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肾脏病理等亚专科发展,为肾脏病人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

为了解全省肾脏病发病情况及其治疗现状,郝丽带领团队自2010年以来,先后在皖北、皖南及皖中地区对18岁以上的常住人口进行肾脏病知晓率及发病情况调查,完成了《安徽省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及高危因素的流行病学调查》及《血液透析患者血管通路及钙磷代谢现状的调查》,填补了我省肾脏病领域流行病学调查资料的多项空白,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流行病学依据。

除了坐诊之外,郝丽的时间被她承担的不同角色分割成很多小块。作为安徽医科大学的教授,郝丽承担着大量本科及研究生教学任务。她把学科最前沿的内容带到课堂上,采用临床的实例诠释,理论联系实际。因教学效果很好,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作为全国肾脏病学会委员及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她经常被邀请到全国年会、兄弟省份及全省各地讲课、教学,年课时数近百学时。作为安徽省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她先后4次力促全国性大型会议落户我省,资助年青专家出国参会等,使我省肾脏病专科队伍迅速成长壮大。郝丽先后获得全国医德标兵、中国好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江淮名医”、安徽省“双十佳医生护士”等荣誉称号。

时间对郝丽来说,太宝贵了!“每一分钟,我都用到工作中去。治病救人就是我的终身追求。”郝丽说。她的右耳内疼痛已经有小半年时间了,五官科就在隔壁楼,距她办公室不过几百米,却一直没有时间去检查。直到最近陪同女儿看病才得空顺便一起看了耳朵,这时的耳膜已经因为中耳炎时间过长发黑了。“不是什么大病,这几天每天早上6点去吊水,吊完水直接来上班。”查清病因的郝丽松了一口气,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去了。

  

时间:2018年12月9日

来源: http://app.ahrb.com.cn/szb/content/201812/09/c8158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8/12/09/008028512.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