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江淮晨报:文化合肥最青春的诠释

时间:2018-12-14浏览:416设置

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已连续举办七届

丰富多彩艺术文化节在大学内竞相绽放 展现“逐梦青年”最美姿态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红楼梦精选诗词咏诵会”获赞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校内展演

  展演现场

  展演现场

  安徽大学举办迎新生晚会

  展演现场

  2018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优秀节目展演现场。

  每所大学都有不同的“气质”,而这种“气质”正通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艺术文化活动逐一展现。

  如今在合肥各大高校,文化艺术建设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或融合传统文化、或成为对外交流的“新名片”、或通过“大学生第二课堂”提高素养、或通过创新艺术形式备受点赞。

  为了给更多“逐梦”大学生搭建展现的舞台,如今,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已连续举办七届。

  七年来,众多合肥高校学子在这方舞台上进行文化交流和艺术互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艺形式,也吸引和挖掘了大批的文艺人才,激发了大学生热爱艺术、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热情与动力,充分展示了广大青年学生的艺术才华和精神风貌。

安徽医科大学 开设“大学生第二课堂” 引入美育元素

  可能很多人对医科类大学生的印象还停留在白大褂、出口就是专业词的刻板印象中,实际上,他们一样能在舞台上绽放光芒。在前不久举办的2018年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优秀节目展演中,安徽医科大学的大学生们用《废墟上的赞歌》将观众带入唯美的舞蹈表演中。

  全省率先开设“大学生第二课堂”引入美育元素,如今在安徽医科大学,大学生艺术文化建设的步伐逐步走进了课堂内外。

  “我们从2016年3月正式成立美育教学部,同时调入专业教师,牵头整合校内资源,系统化、专业化地承担全校大学生的音乐美术教育工作,统筹学校的大学音乐美术课堂教学工作。”安医大人文医学学院院长朱梅福介绍,为了促进德智体美有机融合,该校通过打造大学生第二课堂、青年志愿者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现有活动和载体,引入美育元素。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挥了美育教学部要发挥主导作用,依托公共课课程教学资源,将校内与美育相关选修课程集中整合管理,利用各门课程优势,完善音乐美术教育教学。”他表示。

  开设“大学生第二课堂”,效果如何?

  该校曾统计过一组数据,去年,美育教学部开设选修课414学时,共有2224名学生选修艺术鉴赏课程。同时设置音乐、美术类等艺术选修课程有,书法欣赏、西方油画欣赏、音乐欣赏、民乐合奏基础和实训、琵琶基础和实训、曲艺理论和实践、声乐舞台表演艺术和实践、室内乐演奏与基础、音乐合唱实训、中阮基础实训、舞蹈基础和实践等。2018年上学期有近500人次选修音乐及美术鉴赏课程。“可以说,学生对第二课堂非常感兴趣。”

  丰富多彩的音乐美术课堂教育教学,不仅充分发挥了美育功能,也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学生艺术社团骨干,活跃了校园文化。

  目前,该校成立了声乐队、舞蹈队、相声小品队、主持表演队、礼仪队、街舞队、西洋乐队、民乐队、合唱团等学生艺术社团,并成为校级、院级艺术节的展演主力。

  记者了解到,如今,该校还利用网络选修平台,开设美学原理、文艺美学、艺术美学、影视鉴赏、中国古代名剧欣赏、中国书法史、漫画艺术欣赏与创作、钢琴艺术欣赏、流行音乐导论、中国古代礼仪文明、文物精品与中华文明、中国古建筑欣赏与设计等课程。“我们统计共有1328名学生通过选修,掌握了一些艺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鉴赏方法,提高了大学生的审美能力。”朱梅福介绍。

  全省率先开设“大学生第二课堂”,两年以来,安徽医科大学也通过这项创新摘得了一项项荣誉。

  2017年,该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在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中国舞组荣获第六名,声乐队在合肥大学生文化艺术季中荣获非专业组第一名;2018年,合肥市大学生艺术季中舞蹈队《废墟上的赞歌》获第六名……

  ■结语

  一座城市的“气质”如何体现?也许是书店里夜里依旧亮着的灯和读书的人、也许是大剧院里越排越密的节目单、也可能是徜徉在舞台上的一张张青春笑脸。如今的文化艺术在传统中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内涵,对于“科教之城”合肥来说,为“逐梦”大学生搭建越来越丰富的文化艺术舞台、给他们更多展现艺术的机会,也许是“文化合肥”最青春的诠释。

  晨报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周惠 蔡丽丽 惠继荣 尤志存

时间:2018年12月

来源: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1812/10/content_26165.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