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安艺平: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汇聚新时代学校发展磅礴力量

时间:2018-12-21浏览:711设置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唤起人们回望历史的澎湃激情,也激发人们走向未来的壮志雄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汇聚起新时代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将学校改革发展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回顾安医大40年来改革发展历程,同样取得了辉煌成就,从千人的单科性院校成为近2万人规模的综合性医科大学,校区从1个发展成4个,在校学生数从1978年不到1000人,发展到现在的1.7万多人,本科专业从3个发展到31个,直属附属医院从1个发展到6个。深入推进“五大综合改革”、打好“四大攻坚战”……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安徽医科大学的改革发展脚步坚毅而铿锵。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穿透历史的视野,深刻总结了“十个始终坚持”的基本经验,并提出未来改革开放路线的“九个必须坚持”。这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在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推进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要鼓起“闯”的勇气,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大胆的试、勇敢的改”,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贡献点,推动学校各项改革破局开路;要树立“创”的自觉,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勇于变革、永不停滞,争当改革弄潮儿;要铆足“实”的干劲,敢于担当、善作善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改革落实,干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开放一以贯之的价值导向。推进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更加需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师生首创精神。要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在改革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需要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之力,不断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

    回顾40年间巨大成就的原因,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关键性的因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推进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学校改革开放事业全过程,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宏大的人才队伍,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毛泽东同志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立足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实现安医大“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要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向着更高层次,瞄着更高目标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奋力书写好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奋进之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