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华网:“掌心宝宝”出院了!

时间:2018-12-24浏览:451设置

新华社合肥12月21日电(记者 鲍晓菁)出生时26周大、重量仅620克,小到几乎可以捧在手掌心——记者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经过医护人员长达两个月的救治和精心照护,这名“掌心宝宝”幸运地闯过死亡关卡、存活下来,并且已于近日顺利出院。

安医大二附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程雁介绍,临床上成功救治650克以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病例非常罕见。而这名“掌心宝宝”的妈妈怀胎仅仅26周便在家中意外早产,宝宝在入院时体重仅620克,胳膊只有两支钢笔粗细,哭声微弱、反应极差、全身青紫。医护人员立即对宝宝进行气管插管和心肺复苏抢救,随后将其转入NICU。

经检查,这名超低出生体重儿存在各种脏器功能障碍,如肺透明膜病、脑室内出血、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及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抢救难度大,存活率极低。

“看到宝宝那迷你的小胳膊有力挥舞着,透出一股倔强的生命力,让每个人为之感动。我们决定冒险试一试。”程雁回忆说,NICU医护团队精密合作,系统化管理,帮助患儿先后度过了呼吸、循环、中枢、喂养、感染等多个生死存亡的生命关卡,顺利脱离氧气辅助呼吸,度过危险期,体重稳步增长。

经过两个月的救治,“掌心宝宝”体重接近2千克,矫正胎龄达到34周,不仅能够足量自主吸吮喂养、自主呼吸平稳,而且偶尔眼底筛查未见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监测各项生命体征稳定,最终平安出院。

“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超早产儿的救治成功率也在不断提升。”程雁说,“掌心宝宝”的健康出院让科室医护人员开心而又不舍,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对超早超低出生体重儿救治工作的信心。

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来源:  https://news.sina.cn/2018-12-21/detail-ihqhqcir8850085.d.html?from=singlemessag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