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曹云霞为2018级本科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时间:2018-12-26浏览:1128设置

    12月25日晚,校长曹云霞教授在13201教室为2018级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0余位同学上了三节“形势与政策”课,授课专题为《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曹云霞通过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翔实而生动地介绍了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历程与成就;通过大量现实案例讲解了“健康中国”的重要意义;通过中外对比剖析了“健康中国”的内涵和特色;通过专业解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讲授了全民共建“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和方略。

    在授课过程中,曹云霞还对“健康中国”战略与医学教育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而前瞻性的介绍。她指出,医学教育作为卫生健康事业重要基础,是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天下之大事,是“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因此,健康中国战略正在呼唤新医科的建设。我们正面临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背景”,要秉承关注生命健康全周期的预防、治疗和康养的“新理念”,实现医、工、理、文的融通,发展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医学“新专业”。这就要求我们重视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淘汰“水课”,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高的“金课”。

    曹云霞在授课中,还殷切希望2018级的同学们要修好“五术”:即道术,好医生要有好医道;学术,好医生要专业精湛;技术,好医生要有过硬的医术;艺术,好医生要有艺术的服务;仁术,好医生要有仁心仁术。同时要求同学们应立足中国国情,掌握批判性思维,努力学习,敢于质疑辩难,通过不断努力,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 石庆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