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商报:十分钟 让癌痛滚开

时间:2018-12-28浏览:619设置


安医二附院医生为一患者实施相关止痛手术 填补我省技术空白


本报讯( 项娇 郑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文 余红霞/图) 日前,65岁的晚期癌症患者高先生,因癌痛高达10级(0级表示无痛;10级表示剧痛,为疼痛评估最高等级)痛不欲生。安医大二附院医生为他实施了超声引导下前路腹腔神经丛毁损术,解决了高先生的痛苦。据介绍,超声引导下前路腹腔神经丛毁损术此前在我省尚为技术空白。

高先生是一名胆囊癌患者,因病程已进入晚期,高先生的上腹部及右肩部疼痛症状剧烈,疼痛等级评估达到10级,各种止痛药物都不能缓解其疼痛。安医大二附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翁立军介绍,医生一般根据患者疼痛的轻、中、重程度,把不同止痛药物分为三个阶梯,三阶梯药物治疗,可以使90%的晚期癌痛患者缓解疼痛,但仍有部分患者治疗无效。“高先生就属于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最近一个多月,他一直靠口服大剂量阿片类药物来减轻疼痛,效果并不理想,而且还伴有恶心、便秘、小便困难等副作用。”

手术中,翁立军用一根0.5毫米粗的穿刺针从高先生的上腹部进行穿刺,在超声引导下避开患者胰腺、肠管等重要器官,直达腹主动脉前缘的腹腔神经丛,随后注入95%的乙醇(即通常所说的无水酒精)进行神经丛的毁损,整个操作过程仅用了10分钟。术后当天,高先生即停用了止痛药物,且药物副作用均得到明显改善。

翁立军介绍,毁损神经丛解痛的做法属于对癌痛进行微创介入治疗的一种。腹腔神经丛毁损术在国内外相关报道中,多是使用CT或在X线引导下后入路操作,而超声引导下前路腹腔神经丛毁损术此前在我省尚为技术空白,其优势在于操作简单、快捷;术中实时监控穿刺路径及穿刺针尖部位,可视化、精准地将药物注射到神经丛及其周围,动态观察药物弥散范围。

■新闻多一点

癌痛比疾病本身更让人畏惧

癌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和最难忍受的症状之一,尤其是胰腺癌、胃癌等晚期疼痛,甚至比死亡更令人畏惧。有30%癌症患者有剧烈的疼痛感,癌症的疼痛限制了病人的活动、影响食欲和睡眠,加速病体衰弱。随着剧痛的出现,病人出现失望、焦虑、恐惧,有的甚至拒绝治疗,或自杀来结束生命。据了解,安医大二附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已于日前开设疼痛病房,疼痛治疗不仅仅有药物,还可通过神经阻滞、理疗等方法进行治疗。

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http://app.ahrb.com.cn/ahsb/pc/con/201812/28/c84018.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