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新生儿体重1.26公斤!安医大四附院成功救治

时间:2019-01-02浏览:703设置

以往早产宝宝被隔离在新生儿科里,家长在外心急如焚,想见一面都难,如今在安医大四附院,家人能参与宝宝护理,可以给宝宝喂奶、换尿布、洗澡等。近日,历经38天的精心抢救与治疗,一名出生体重仅为1.26KG的极低出生体重儿,在该院顺利出院,出院体重达到2.05KG。

1

日前,一位怀孕28周的孕妇因为“重度子痫前期,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在安医大四附院进行治疗,对于随时可能发生早产的情况,新生儿科医生许存欣产前就进行了访视,和家长沟通了宝宝出生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及治疗措施,这是目前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管理理念。缓解了家长的紧张情绪。

11月19日,孕妇怀孕32周时,剖宫产出一名体重仅有1.26KG的婴儿。婴儿出生时状态很差,全身青紫,病情危重。医护人员迅速实施抢救,展开了一场与死神的较量。在宝宝出生时,新生儿复苏团队提前进入产房进行复苏准备,确保了出生“黄金时刻”的顺利过渡,转入新生儿科。

在医护人员日夜监护、精心救治下,婴儿经历了呼吸关、感染关和喂养关三大难关,各项生理指标逐渐恢复正常,体重增长到了2.05kg。据介绍,在住院期间,医护团队成功完成脐静脉置管术,建立了宝宝静脉营养的通道,并积极鼓励早期母乳喂养。宝宝住院7天就顺利过渡为全肠道内营养,最终顺利出院。

在宝宝出院前,护理人员还特地安排宝宝家人进入病房,细心讲解如何给宝宝喂养,洗澡等护理措施,体现了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也让家长回到家中能够更好的照顾宝宝。

据介绍,长久以来,我国新生儿科普遍实施保护性隔离,这也意味着家长与孩子是完全分开的。住院期间孩子的治疗和护理都由医务人员来完成,而家长只能间断从医务人员那里得到些许病情方面的信息,但是对于孩子住院的环境、生活细节、每天接受的治疗和护理是如何完成的等情况一无所知。

这种隔离的状态让很多家长倍感焦虑,母亲的感受尤为明显。同时,母乳喂养成功率、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亲子交流以及家长对早产儿的护理知识掌握程度都尤显不足。

该院新生儿科医生许存欣表示,随着新生儿医学发展,更注重围产期新生儿的处理,这会影响宝宝后期的治疗以及预后。目前安医大四附院新生儿科秉承先进的管理理念,从产前访视,产时待产,产后管理,保证新生儿围产期安全,同时引入以家庭为中心的先进护理理念,更体现出有温度的医疗模式。(付艳)

时间:2019年01月02日

来源:  http://ah.people.com.cn/n2/2019/0102/c358428-3248159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