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央广网:20年来经常一吃就吐 六旬男子食管里打“隧道”终于解决病痛

时间:2019-01-08浏览:533设置

          央广网合肥17日消息(记者王利通讯员郑慧)吃了一堆好吃的,嘴里还在回味,食物却莫名其妙的被“退货”回来。这种一吃就吐的感觉,想想都不好受。今年63岁的王先生却断断续续被这样的问题困扰了20年,并且在今年元旦前夕症状加重至无法进食,整个人迅速消瘦了十来斤。日前,在安医大二附院消化内科,专家团队为王先生实施了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终于解决了困扰王先生多年的痛苦。

  40多岁起,王先生就开始出现进食不畅的情况,时轻时重;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他一直以为是“胃不好”,并未重视。直到201812月后,王先生的症状愈发严重,吞咽困难,即使勉强吃下食物也会很快就呕吐出来,整个人迅速消瘦。王先生被家人催促着到医院看病,经过检查确诊为贲门失弛缓症。

  据安医大二附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方海明介绍,贲门是人体消化道的一部分,为食道和胃的接口部分,是胃上端的入口。贲门失弛缓意味着“接口”持续的紧绷,失去贲门正常收缩-舒张协调运动,加上食管缺乏推进性蠕动,导致食物无法顺利通过贲门,食物只能滞留于食管,患者反复出现恶心呕吐、反酸、烧心、胸痛、吞咽困难,甚至滞留的食物反流入肺部引起反复肺部感染。贲门失弛缓整起病隐匿,反复发作,长期以往,导致食道异常扩张,因此又称为“巨食管症”。

  找到了病因,就需要治疗。方海明决定为王先生实施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POEM是一种在食管粘膜下层建立一条“隧道”并通过“隧道”经内镜将食管痉挛的环形肌切开的微创新技术,创伤小,手术难度高,是治疗贲门失弛缓症的最佳方法。术中,方海明应用胃镜在食道粘膜层开一个1-2cm小切口,分离食管粘膜下层,在粘膜层与固有肌层之间建立一条可容纳胃镜通过的“隧道”,然后在“隧道”内逐步切开食管中下环纵形肌层至贲门下方,术后利用保存完好的粘膜层保护切开的食道和贲门肌层,防止消化道内的气体和液体进入体腔。手术顺利完成,王先生狭窄的贲门口明显松弛,术后第二天开始食用米汤等流质类食物。

  据悉,贲门失弛缓症时一种病因和发病机制都不太明确的一种疾病,现有的治疗方法有运用促进胃排空及降低食管压力的药物治疗、内镜下球囊扩张、内镜下放置支架等,但均存在远期疗效差,易复发等不足。经胸部或者腹部外科手术切开食道贲门肌肉层则存在创伤大、并发症多、费用高等不足,而POEM手术恰恰弥补了上述治疗措施的缺点,具有疗效肯定、创伤小、费用低,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的优点。

  

时间:2019年1月7日  

来源:http://www.cnr.cn/ah/ygkx/20190107/t20190107_524473415.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