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安徽医科大学“一训三风”正式公布

时间:2019-02-01浏览:5467设置

日前,安徽医科大学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一训三风)经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公布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工程”作为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六大工程”之一。20179月学校印发《关于校园文化建设领导组办公室会议的会议纪要》,提出开展校风大讨论。2006年学校80周年校庆时确定的“好学力行 造就良医”校训和“求真、求精、求新”学风的基础上,2018年5-9月,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校风、教风,完善我校“一训三风”体系,共收到命名稿件116份。20181011日,校园文化建设领导组办公室召开专家评审论证会对征集稿件进行评审,根据征集稿件和专家建议,拟定了学校“一训三风”初步方案。20181114日,学校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对初步方案进行了论证,在随后的方案修订稿中对合理化建议充分予以考虑。最终拟定“厚德至善  博学济世”为校风,“崇教 乐教 善教”为教风。并在网上公示,再次征求全校师生意见,提交校教代会讨论后,经2019124日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校训“好学力行 造就良医”,是我国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分别于1933年和1934年为安徽医科大学前身———上海私立东南医学院师生的题辞。校风“厚德至善 博学济世”,取自《周易》《礼记》《论语》等典籍,“厚德至善”主要体现了对师生道德品质上的要求,“博学济世”则要求师生有高远的精神追求,广泛学习拥有渊博的学识,秉持博学精术救死扶伤。教风“崇教 乐教 善教”,“崇教”体现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崇尚与敬畏,“乐教”是以从教为乐,为教育工作本身所具有的乐趣而深深吸引,“善教”有态度和善,诲人不倦的涵义,又意为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做到“以人为本”,推动“四个回归”。学风“求真、求精、求新”,“求真”指读书、做学问,以追求真理为目标,认识客观事物的规律性,学有所成,做有所获,“求精”,就是追求完美的学业、事业,注重细节,从而达到学业精、事业精,“求新”意为以勃勃的生机和朝气,追寻创新精神和科学精神,做医学科技创新的引领者。

此次学校“一训三风”的确定在学校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训三风”体现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把学校历史、医学元素、育人定位结合起来,彰显学校文化特质,提高文化品位,增强文化自信,增强育人功能,提升学校形象。必将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的爱校荣校情结,形成强大的精神支撑和行为导向,推动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校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