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藏族63岁患者不远千里来皖 只为找“援藏医生”治病

时间:2019-03-08浏览:320设置

        近日,63岁的藏族老阿妈央金卓嘎却不远千里从西藏来到合肥就医,这一切源于他们对安徽援藏医生的信任。在安医大二附院,央金卓嘎被确诊为患有严重的肺部感染、腹腔感染、胆囊癌,经过治疗,老人危急的病情已经有所好转。


        央金卓嘎是山南市琼结县的一名牧民,3年前开始间断出现右上腹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一直没有正规治疗。一个月前,央金卓嘎的症状持续加重,右上腹经常剧烈刺痛,呕吐时经常吐出胆汁,在山南市人民医院诊断为胆囊占位、肺炎可能。据央金卓嘎的女儿阿珠介绍,藏区条件有限,当地肝胆外科的医生向他们推荐了安医大二附院肝胆外科的主任医师侯辉,“他们说侯医生去年在西藏援藏,擅长肝胆外科疾病的治疗,治好了很多病人。”在当地医生的帮助下,阿珠决定带着母亲到合肥来治疗。

        琼结县距离山南市有40多公里,山南到合肥有4000多公里。从山南到成都,再转机往合肥,央金卓嘎母女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合肥。此时,安医大二附院主任医师侯辉已经提前预留好病床,央金卓嘎住进医院后,立即进行全面检查。

        据侯辉介绍,央金卓嘎被确诊为胆囊癌、双下肺严重感染、胸腔积液、腹腔感染、重度营养不良。针对她的病情,肝胆外科专家耿小平、熊奇如、侯辉牵头组织开展多学科诊疗(MDT)确定治疗方案,予以抗感染、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护理人员也对老人精心护理。“阿妈来之前,经常咳嗽、喘不过气,现在好多了。”看到母亲的病情好转,阿珠非常高兴,连声感谢医生。

        目前央金卓嘎严重的肺部和腹腔感染正在改善,但全身营养状况还是比较差。下一步在继续治疗感染的同时,积极改善她的营养状况,希望有个好的结果。

        据介绍,安医大二附院已连续三年派出医护工作者参加安徽援藏医疗队,对口支援山南市人民医院,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助工作贡献力量。(郑慧 记者 吴碧琦)

时间:2019年3月7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19/0307/c358428-32716535.html


返回原图
/